水試所重賞激勵 廢物變黃金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7-01-03 ‧ 顯示 4,742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9 篇 ‧
魚鱗裡萃取出膠原蛋白,身價翻五百倍

農委會底下的冷衙門,運用團隊力量搭上商業脈動,三年多就有超過十五件技轉成功,近期更以三千八百萬元技轉金,創下農委會新高。

文●李盈穎

decoration
魚市裡,吆喝聲此起彼落,不遠的角落處,靜靜堆放著臭氣薰天的魚鱗。魚販們不敢將魚鱗直接沖進水溝,怕堵塞水管,刮魚鱗時得對準垃圾袋。

這天,市場來了一位太太,她不買菜、不挑肉,竟向人詢問是否能帶走廢棄在一旁的魚鱗,大家看著她離去的背影,一股同情之意不禁油然而升,眾人心想,也許眼前是個精神有問題的不幸婦女。

這段小故事發生在二○○四年年底,這位太太其實是行政院農委會副研究員蔡慧君,她將沒有人要的魚鱗帶回實驗室,是要萃取出膠原蛋白。去年十月,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為她召開記者會,宣布水試所研發出創新技術,以往膠原蛋白的產品只能從國外進口,蔡慧君突破關鍵技術,萃取出人體能吸收的膠原蛋白。該技術今年九月上旬被台灣肥料公司以技術移轉買斷,金額創下農委會歷年新高,公告價為新台幣三千八百萬元。

技轉金額的四成當獎金 鼓勵研究人員研發

這個案子,讓一向在農委會裡是冷衙門的水試所一夕之間暴紅。相較於以往各農改場、試驗所常常提供許多改良技術卻乏人問津,自二○○四年以來,農政單位鼓勵研發,只要能技術移轉給民間公司,研究人員可以獲得技術移轉金額的四○%,這個新政策激勵許多人;其中,低調的水試所三年多就有超過十五件技轉成功,且大部分的技術都是將廢棄物變為有用。

歸納起來,水試所執行的步驟有三:首先是充分運用想像力、創意;其次是利用團隊力量,大量蒐集已有文獻資料佐以科學方法證明。三是不斷逼近商業價值核心,在成本和效率上不斷改良技術。

以魚鱗為例,水試所水產加工組組長吳純衡表示,他過去都是處理活跳跳的魚蝦蟹貝,轉換到加工組後,他只好從死的、廢棄的水產品著手思考。一天,所長蘇偉成一句「日本膠原蛋白是從魚皮來的」激發他的想像力:既然水產資源可以開發美容保健新素材,他就與團隊開始翻查資料,把腦筋動到沒有人要、量又大的魚鱗。

一個簡單的聯想,敲開千萬技轉案大門。大部分的人以為膠原蛋白可以「吃」進人體內,但事實上,若沒有酵素分解膠原蛋白,人體就無法吸收。一片魚鱗有五○%的成分是膠原蛋白,萃取膠原蛋白不難,難的是找到便宜、效率高、比例對的酵素組合。

副研究員蔡慧君與團隊先找來三十多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其中最貴的酵素一公斤九千八百元,配對組合時,究竟要用單一酵素還是複合酵素?比例多少?每種決定都非常惱人。最後他們找出五支酵素,平均成本一公斤兩千元,堪稱是最經濟、做工效率最快、最易取得的組合。光找到這個組合的機率就是一千七百萬分之一,更遑論其他條件的配合。

「每個案子都只有千萬分之一的機會成功,一天到晚都在失敗裡前進。」吳純衡解釋,他們要不斷檢視數據,直到有夠多、夠說服力的數據,才發表成果。

蔡慧君說,別人總看公務員是米蟲,四點等下班、五點趕交通車,當她一頭栽入工作到九點半才回家,常常上了自己的車就號啕大哭,心想一年只要技轉一個專利,考績就能甲等,沒必要這麼拚命。她經歷別人摀著鼻子說:「魚腥做的面膜臭死了,誰要試!」到「妳那邊還有沒有面膜?」的對話。

現在,蔡慧君常接到菜市場阿伯直接打電話到辦公室問說:「我這邊有魚鱗,妳要不要?」一開始收魚鱗免錢,現在已有人哄抬價錢,一公斤要四十元才肯賣。然而,若折算五公斤魚鱗可做一公斤膠原蛋白,蔡慧君的技術平白為魚鱗創造出「五百倍」身價。因為一公斤的膠原蛋白平均可以做兩千組產品,成本五十元,這些錢對廠商仍是九牛一毛,卻可以在市面上賣得熱門的高價。不難想像為何會有這麼多廠商對水試所的技術趨之若鶩。

在膠原蛋白之外,蔡慧君還意外發現魚鱗剩下的五○%價值。魚鱗另外由HAp(羥基磷灰石)組成,這種礦物質能補充人的牙齒、骨頭所需要的鈣質、琺瑯質。膠原蛋白技術公布後,蔡慧君即著手將HAp做成骨鈣錠、清潔用品,也將原料賣給兩家公司,想不到牙醫找上門,告訴她這樣使用HAp太浪費,其實植牙才是大市場,該材料用在植牙,一公斤的產值可達一百七十五萬元!

牡蠣殼、海藻變保養品 扣緊市場需求

沒人要的魚鱗靠著現代技術,製作出兩種驚人的經濟產品,真是始料未及。之後,水試所就沿著「魚鱗模式」,為其他的材料找到新定位。其中的關鍵就是開發出來的東西要生活中能使用得上的,有人埋單,才是真成功。水試所還有兩項技術也是循著這個概念:一是牡蠣殼、另一個是海藻。

牡蠣殼原本的用途是磨粉當成雞飼料、鋪路、糊牆壁。約聘博士黃培安則用另一角度看待牡蠣殼,她得知日本的扇貝可以萃取珍珠層萃取液,她要試著從牡蠣殼上取得同樣的成分,因為這些成分可以淡斑、淨白皮膚、抑制會產生黑色素的酪胺酸。

黃培安要解決的問題是,在什麼樣的溫度、壓力、時間下,可以用最經濟、效率的方法,得到最大量的珍珠層萃取液,並且不需用到化學藥劑、有機溶劑。她說光是溫度一項變數,就從高溫的攝氏兩百度試到常溫的三十七度,其中萃取步驟達十多個,錯了就得重來。幸運的是,黃培安花了半年時間就找到其中公式,讓一公升的珍珠層萃取液原料值上五千元。

另一個是養殖用及未被利用的海藻。海藻在全盛時期二○○三年乃是被養來當九孔的飼料,無奈九孔發生大病變,幾乎全島有三分之二的海藻一夕之間都失去功用。隔年,當時在水試所已有十五年經驗的藍惠玲接到任務,她要將這些海藻變得有用。經過一年的研究時間,她將這些原本一公斤兩元的飼料,變成一公斤五千元的保養品。

發臭惹人嫌的魚鱗、成堆無人理睬的牡蠣殼、拋棄無用的海藻,靠著發揮想像力及創意、重視科學數據、貼近市場,點石成金。而水試所也脫離自己原本只能做加工罐頭、加工食品的命運,把冷衙門變成熱灶,換角度思考,成功只是一線之隔而已。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水試所
  •  原蛋白
  •  膠原蛋白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1-03 01:27:24 說
感謝分享!廢物變黃金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1-03 06:37:36 說
厲害~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1-03 11:27:52 說
真的很佩服耶,沒想到魚鱗也有這麼大的功用。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1-03 12:58:18 說
鹹魚翻身啦
m 戀戀微風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1-03 22:48:14 說
感謝分享 ~~
廢物變黃金
m powers  於 2007-01-05 00:16:19 說
換角度思考,成功只是一線之隔而已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1-05 14:06:01 說
感謝分享!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1-13 12:07:02 說
生物科技的發展,讓以前視為廢物的東西變成有用的資源~~
m 絕代之狂  於 2007-01-15 16:03:05 說
成功與失敗只有一線之隔加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