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土地比賣家電還賺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7-05-14 ‧ 顯示 4,151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6 篇 ‧
大同板橋廠關門早有計畫
拜房地產大漲之賜,台北縣市土地標案屢破新高,許多坐落在北縣的大型工業廠房,近幾年來看到土地開發的龐大商機,紛紛將廠區遷移到郊區或海外,再將地目變更蓋住宅、商場,然而在追求土地利益極大化的同時,卻苦了被裁員的員工。
撰文�邱太煊

decoration
老字號家電大廠大同公司即將在三月把台北縣板橋廠打烊,正式吹起熄燈號,廠區內三百八十九位員工,被安排轉調、資遣或優退。大同公司表示,為了解決大同家電事業部連年虧損的窘境,才會啟動全球產能整合計畫,加上勞工成本的考量,遂將大型家電、壓縮機的生產線,外移到勞工低廉的越南平陽、廣東中山。

但是,這只是大同表面的說辭,「大同板橋廠占地二萬五千六百坪,潛在數百億元的土地開發利益,才是大同關廠的真正原因!」一位張姓資深土地仲介表示。

因土地極具開發價值,造成大同板橋廠裁員、關廠風暴,未來這個關廠現象仍會持續蔓延。「台北縣衛星城市的關廠效應,將是勢不可擋的趨勢!」信義房屋板橋店長郭宏偉指出,大同不是第一家關廠的企業,也絕對不是最後一家。

土增稅減半 開啟大同資產活化方便門

事實上,大同板橋廠會關燈打烊,內部員工大都知之甚詳。鮮為人知的是,大同早期發跡除了家電業之外,營造也是大同主要事業體。大同前董事長林挺生創辦的協志商號,是台灣早期的營造大廠,在博愛特區內的行政院大廈、交通部大樓都是林挺生的傑作。

隨著房地產不景氣,大同的營造業也沉寂了好一陣子。直到二○○二年一月政府推出土增稅減半徵收的政策,由於大同全省有四十五萬坪的土地,帳面土地資產價值龐大,於是大同找上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徵詢意見,該會計師事務所建議,利用土增稅減半來減少稅負,再進行土地資產開發。

為了讓土地有效利用,○三年八月,大同董事會通過活化土地資產計畫,以土地作價方式將全省四十五萬坪的土地,分三階段移轉給大同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尚志資產開發,估算可少繳五十億元的土增稅,當時大同板橋廠早已優先列為第一期移轉的標的,根據地籍資料顯示,○三年九月大同早就將板橋廠賣給尚志資產,換言之,開發板橋廠的土地大同早已布局三年之久,關廠只是等待時機公布罷了。

資產大開發 擴增土地利益極大化

○四年底,尚志資產推出位於台北市復興北路、市民大道口的大同晶鑽建案,是大同復出房地產的第一個建案,緊接著又在承德路、敦煌路口,大同大龍峒舊廠推出「大同世界一、二期」高級住宅,都迅速完銷。

○六年三月,大同代子公司尚志資產開發公告,取得大同旗下另一家子公司台北工業公司股票,共計五十四萬股,每股交易價格一九二○.七元,總交易金額一○.四二億元。大同這項鴨子划水的動作,為的就是取得台北工業在南港、新店、景美等上萬坪的土地。

果然,趁房市熱賣的大同,今年下半年打算開發台北工業在南港經貿園區北邊、緊鄰東湖大橋附近的五千多坪土地,預計興建十二樓高的高級住宅。

據熟悉大同內部人士透露,大同在忠孝復興商圈、SOGO百貨復興館對面擁有七百多坪的土地,包含喬合汽車旅館的戶外停車場都是大同的資產,而且大同原本希望整合安東街口的老舊違章建築及復興南路一五○號以北的建築,打算蓋一座百貨公司,當房東坐收租金,卻因為土地難以整合而作罷,目前僅將復興服務站重新裝潢,租給永康街上海點心高記食品,每月收租一百六十萬元。

因此,土地活化早已是大同公司的既定政策,一位大同板橋廠林姓員工表示,之前就曾傳聞板橋廠要關廠,員工也問過高層,只是高層均否認傳言。

房地產飆漲 非營建本業也跨足

事實上,像大同成立一家專職處理不動產投資公司,還有遠東集團、士林紙業。○三年九月徐旭東成立了「遠東資源開發公司」,專門處理遠東集團旗下的不動產土地投資,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板橋「遠東通訊數位園區」的開發案。

不僅如此,士林紙業也成立陽光士林開發公司,處理士林廠的土地開發案,至今陽光士林在天母推出靜觀豪宅,也創了天母的區域新行情。這些都是非營建本業,成立土地資產開發公司的例子。

因為大眾捷運造成都市更集中,原本工業廠區遷移,改建為商業住宅的例子,國外比比皆是。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說,為了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勞力密集的家電產業,外移到勞工薪資便宜的第三國是必然的趨勢;加上許多廠區的土地,位於市區精華地段,又搭上這波不動產增值的熱潮,出售土地獲得的利潤,就成為國外建廠的成本,建商何樂而不為。

然而,莊孟翰憂心的是,若廠區遷移到台灣中、南部或是郊區,在不減少本國就業機會情況下,還可接受,但是廠區遷移到勞力低廉的國家,長遠來看將對國內失業率造成嚴重的影響。因此,這些企業在追求高報酬的同時,也應該關照和企業一起打拚的員工。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房地產
  •  炒作
  •  土地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5-14 09:07:53 說
國家的凝聚力在政治的操弄下蕩然無存,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商人此時不走更待何時?在遷廠眾多考量點中,當然沒有照顧鄉親這一項。
很懷念十大建設那個時期,生活雖不富裕,但內心卻很踏實。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14 09:59:18 說
個人覺得台灣現在是個沒願景的社會。政客操作、商人炒作、工人沒事作只能鬪嘴鼓。
更可惡的是政客的操作,讓人們因忿怒而忘記飢餓。曾及何時,選賢與能變成空談,建設開發淪為私向授受。人民何辜?咎由自取吧。
m edwardho  於 2007-05-14 10:25:23 說
全球化的浪潮下,產業鍊的某一環從A地轉移到B地並不是稀奇的事情。日本美國早就已經經驗,現在還持續發生中,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企業或者政府有辦法改變這件事。倒是在台灣從來沒有反全球化示威,這才是稀奇的事情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14 13:01:45 說
有賢能的人出來吧
m 小月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2 12:18:59 說
正業不做,光炒地皮,害慘購屋人
m 愛瘋天神  於 2007-06-29 21:43:37 說

是喔
我也要......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