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全球成功學大師博恩崔西──幫比爾蓋茲上課的高中輟學生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02-23 ‧ 顯示 3,752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7 篇 ‧
decoration
撰文/鄧麗萍

國際知名演說家博恩崔西出身貧困,曾是中輟生,年輕時幾乎幹過所有勞力工作,從洗盤子、擦地板、掘井到鋸木等。今天,博恩崔西站在演講台上,向全球企業家傳授成功方程式,成為全球四百萬人追隨的心靈導師。前半生的坎坷,是換取後半生財富和成功的密碼。博恩崔西的人生路,就是一場實踐自身學說的成功案例。

是誰有魅力讓微軟的比爾蓋玆、巴菲特、戴爾電腦創辦人麥可戴爾及二十世紀最偉大CEO前奇異總裁威爾許,都坐在台下乖乖聽講?是誰曾在全球四分之一的國家舉行演講,擁有超過四百萬名學生?美國成功學大師博恩崔西做到了。若以聽講人數來算,他是全球最多人聆聽的演說家,也是全球超級業務員「膜拜」的對象。他影響的財富,可能超過兆元台幣。

這位成功學大師,二月底即將蒞台演講。在他來台前,《今周刊》透過越洋專訪這位「超業的宗師」,分享了他的人生經歷與成功哲學:「其實,我的人生道路,並非從一開始就平坦順遂的。」這位讓全球五百大企業折服的「成功傳教家」,原來是個高中都沒畢業的輟學生。

出身貧寒輟學後四處打工

來自美國聖地牙哥的博恩崔西,出身窮困,父母雖是好人,但一直沒有固定的工作,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常常面對物資匱乏的窘境。說到這裡,他忍不住戲謔說,當時家裡的主題曲就是「我們買不起!」

博恩崔西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小旅館裡洗盤子,每天下午四點上班,常常工作到翌日凌晨。丟掉洗盤子工作以後,他到一座停車場去洗車,接著又換到清潔管理公司,常常洗地板到半夜。當時他心裡忍不住在想,「可能我一輩子都會一直洗東西吧?」

此後幾年,博恩崔西居無定所,到處打工,到鋸木廠和工地工作,每天連續工作十二個小時,忍受高溫、塵埃和機油等汙穢不堪的工作環境。後來,他甚至連這些勞力工作也找不到,便開始從事直銷工作,挨家挨戶上門推銷商品。

觀察成功業務員經驗

三十歲時,博恩崔西忍不住質疑:「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還是住在便宜公寓,不能開名車、住豪宅?」於是他開始思考成功的方法,通過觀察同一家公司的頂尖業務高手,學習他們拜訪客戶以及時間管理的方法。不久後他的業績果然倍增,很快便賺到數倍的收入。回首人生路,博恩崔西說,「當時我得到的答案是,所有成功的經歷都有規律可循。」

博恩崔西曾是成功的超級業務員,為很多老闆賺進百萬財富。後來他卻選擇轉換人生跑道,成為講師及作家,與大家分享經驗,讓更多人致富。他說,「與其獨善其身,不如與更多人分享成功之道。」

影響百萬人的財富磁場

「每個人的目標是實現他們的潛能,並且把潛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在每一場講座會上,座無虛席的觀眾專注聆聽博恩崔西傳授成功之道,就像一個財富磁場,吸引許多渴望創造成功的人們群聚在一起。博恩崔西打動人心的話,彷彿是一個智慧喚醒另一個智慧,開啟聽者頭腦的一塊敲門磚。

博恩崔西相信,每個人的想法會對身邊的人創造一股心理能量的磁場。「當你對自己及產品服務有正面而樂觀的評價時,就會散播一種積極的心理能量,接著得到業績領先、受人推崇及創造銷售機會等連鎖反應。」

博恩崔西有著超乎尋常的能力,能夠從自身經歷裡淬鍊出成功的方程式,並且用簡明清晰的言語與其他人分享,從此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微軟總裁比爾蓋茲說,博恩崔西不僅教會了他如何銷售,更教會了他如何去思考;奇異(GE)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也認為,在銷售這個領域中,還沒見過博恩崔西那般豐富的思想。

談到和這些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打交道,博恩崔西得到的經驗是,「這些有錢的人能夠常保一顆誠摯的心,待人處世有誠信、溫和有禮,因此吸引了一大群人在背後支持他們,使他們得以成功。」他深信,能夠成功的人,在性格上必有偉大之處。

成功的自我準備 閱讀訓練專注的腦部活動

平日賦閒在家,博恩崔西最喜歡做的事情是閱讀,從他的著作處處引經據典,博覽群書的特質可見一斑。除了成為講師和顧問,寫作是他最重要的工作。他目前已出版三十三本暢銷著作。

四十年來,博恩崔西每天至少閱讀三小時,即使忙碌的上班日或節慶,也從不間斷。他堅持說:「很多人以為,惟有假日才有時間好好閱讀,所以就把閱讀時間往後挪。我認為這種想法行不通,最後可能還是蹉跎了時間。閱讀必須持之以恆,隨時進行。」

博恩崔西說:「成功和失敗者的差異在於,前者堅持到底,後者不斷放棄。」博恩崔西對讀書的堅持,不僅體現於定時閱讀的習慣上,也落實於他對學識的追求。高中沒畢業的博恩崔西,後來不只完成了大學教育,還念了研究所。

時間管理 對抗小事的誘惑

博恩崔西認為,時間管理首要就是「抗拒先做小事的誘惑」,把時間花在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工作。而一旦開始做,就要專心致志,沒有一○○%全部完成絕不停止。如果中間停下來好幾次,然後又重新開始,會使完成工作的時間增加達五倍之多,因為每次都要重新「暖身」。

他強調,「閱讀需要高度專注及投入,是一種很好的腦部訓練,讓人隨時處於清醒的狀況。」他甚至認為,常常閱讀的人,一定會比不閱讀的人更加成功。

博恩崔西的閱讀範圍很廣,包括管理學、心理學、經濟學、宗教學、歷史等領域,於是他的演講和著作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信手拈來都是有趣生動的故事及案例,能夠深入淺出闡明一些實用的概念。

旅行與爬山 攀高磨意志

除了閱讀,博恩崔西也喜歡爬山。「藉由不斷攀山越嶺,我可以把意志力磨練得更堅強。」他說,這項愛好其實是延伸自他對旅行的喜愛。「我最大的心願是到全世界一百個國家去旅行,如今目標已相當接近。」目前,他的足跡已遍布五大洲的九十二個國家,並在其中四十三個國家安排過演講行程。

二十歲開始,博恩崔西便到處旅行。年少輕狂的博恩崔西曾與二位好友,以三百美元橫越三大洲、四大洋,走過一萬七千英里。提起旅行經驗,他沉浸在回憶中,娓娓道來:「這一趟旅程,從倫敦起程,通過陸路的方式展開行程,經過捷克、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到達東南亞的曼谷、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等十六國,等於環繞世界一周再回到美國。」其中險惡的撒哈拉(Sahara)沙漠,讓博恩崔西吃盡苦頭,艱難困頓的經歷和體悟,正是日後造就堅毅勇敢的博恩崔西之搖籃。

「每個人都必須橫越自己的撒哈拉沙漠。」對博恩崔西而言,旅行是一種生活的修鍊。他強調,「在旅程中,旅者會遭逢難以預期的困難與阻礙,如果訂好目標,就不會半途而廢,反而會勇往直前,排除萬難,直到抵達目的地。」

這麼說,旅行、爬山和閱讀,乃至前半生的坎坷際遇,一切的一切,原來都是為了成功所做的必要準備。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經驗
  •  成功
  •  博恩崔西
  •  演說家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迷迷糊糊  於 2006-02-23 08:53:52 說
謝謝分享...
m  於 2006-02-23 10:09:04 說
3Q
m 莫莫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23 10:42:23 說
閱讀是很好的知識來源
但常讓人忽略了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23 11:20:55 說
成功不是偶然的!
m 毛毛蟲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23 21:07:48 說
每個人都可以是成功的偉人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25 19:25:42 說
努力總是會成功的
m 心彬衛  於 2006-03-05 17:25:26 說
勇往直前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