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大悶鍋 八百天創意不斷電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03-14 ‧ 顯示 4,820 次 ‧ 轉寄 7 次 ‧ 短評 14 篇 ‧
作者:吳昭怡
做了八百多集,創意卻從未斷炊,「全民大悶鍋」從節目類型就特立獨行,成了一隻令全世界都感新鮮的娛樂大聲牛。

牆上的時間指在九點五十七分,再過三分鐘,紅遍兩岸的綜藝節目「全民大悶鍋」,每晚十點LIVE直播,就要開始。

時間一秒秒地逼近,等會兒要模仿「郝伯村」的演員邰智源,還悠哉地坐在後台,讓化妝師黏好他的假髮。不過,他的眼珠子可忙碌了,不停掃讀著桌上一疊疊的資料、報章雜誌。他每天必看十份報紙。

突然,邰智源像是被什麼刺激般,要編劇找出本尊郝柏村當行政院長時,和現在台灣的外銷產品有哪些不同。

因為,這些數字、歷史等會全都會融進他的表演裡。

全民大悶鍋,堪稱是台灣娛樂文化裡的大聲牛。

打著「解悶,救台灣!」的口號,從每日時事取材,用嘲諷、幽默的調性模仿政治人物,走出特色。雖是綜藝節目,卻很少請特別來賓,每天只靠六、七位固定班底,模仿出成千上百個角色。去年,全民大悶鍋獲得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的肯定。

一位家住台北的年輕女性上班族說,「全民大悶鍋很酷,每次政壇有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就會期待今天晚上,他們會怎麼演。」

全球唯一的節目

而「全民大悶鍋」這頭大聲牛,放眼全世界目前也找不到第二隻。「政治模仿秀是台灣特有的電視節目類型,」政治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王泰俐觀察。也因此,該節目吸引了卡達半島電視台、日本與新加坡媒體採訪。今年一月,甚至躍上了CNN「WorldReport」報導。

從二○○二年開播至今(前身是全民亂講),全民大悶鍋已經現場演出了八百多集。究竟,它的持續引人注目的魅力在哪裡?創意又是如何一天接著一天迸發?

根據大聲牛守則第九條:你代表什麼?對消費者而言,品牌若非代表某種偉大重要的意義,就會被歸類為微不足道的次要品牌。若不能代表某種意義,就表示毫無意義。

從這個角度來看,全民大悶鍋正代表台灣人民期待快樂、美好生活來臨,而它也因為能提供一個暫時性的情緒出口,而受到觀眾歡迎。

該節目的幕後推手,金星製作總經理王偉忠說,「我做節目,長久以來就是反應社會問題,我會問,『為什麼』要做這個節目?」

他觀察,二○○四年總統大選以後,諸多政治議題讓台灣人變得很悶,談話性節目氾濫,又解決不了問題。全民大悶鍋改變遊戲規則,不挖痛處,轉個角度把問題本身化成笑點,解解台灣人心中的悶。

就像雪山隧道到底何時通?要不要花錢買軍購?這些看似遙遠,實則隱隱牽動小老百姓生活的政治事件,全都成為節目素材。有時候就連寒流來襲,也能寫成一集故事。

運用米字型思考法

「喜劇就是生活,」王偉忠雙手交叉在胸前,用招牌的低沉嗓音說著。全民大悶鍋的魅力,就在於它緊緊扣住台灣人生活裡的喜怒哀樂,讓觀眾透過螢光幕得到共鳴。

然而,要讓嚴肅的政治議題變得有趣,已非易事。加上全民大悶鍋每天晚上都是LIVE直播,創意的來源和執行時間,都是壓力。

但在全民大悶鍋的幕前幕後,他們讓壓力,變成一場「跨年級的創意接力賽」。鏡頭拉到光復南路上,一個有綠樹包圍、潺潺水聲的工作室。中午十二點,全民大悶鍋幕後九人小組開始一天的工作。

九人小組平均年齡不到二十五歲,每個人的面貌都很不一樣。像老是戴著棒球帽,負責創意發想的陳志鴻,本來立志當街舞老師。總是酷酷地不太說話,編劇之一的施玉惠,則是台大財經系的高材生。

九人小組先從當天報紙、電視新聞取材,找出讓自己最有感而發的議題,討論後篩出三個議題。三點向王偉忠報告,由他決定今晚節目的議題。題目一出來,今天的提案者和編劇開始找資料、寫大綱。

但創意要怎麼打動人心?王偉忠歸結他累積三十年的「米字型思考法」,「別人知道的,我要知道;別人不知道,我要賣弄;別人心有戚戚焉講不出來的,我要提煉出來,讓觀眾有共鳴。最後,加上一些自己創造的東西。」

讓工作玩得盡興

全民大悶鍋的創意激盪走到這裡,還只是上半場。七點,演員們進棚化妝,還會針對下午的創意提出建議。「在這裡,演員也是編劇,」國外戲劇碩士畢業,台灣新生代演員林暐恆(阿KEN)說。

不過六十七年次,卻被稱為「老頭」的製作人孫樂欣,拆解全民大悶鍋的創意基調,「有四、五年級對社會的責任和期待,卻從六、七年級搞笑的特質去說故事。」孫樂欣從小喜歡看電視,還到國外念傳播學位,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這太好玩了,下次來試試看,就把這段編進去。」

要讓跨年級的創意融合,有遊戲般的工作氣氛,絕對是必要的。

這天,阿KEN和剪接師討論出一個新動作,怯怯地向邰智源提議,能否加入等會的演出。只見邰智源板起臉孔,壓低喉嚨問:「這誰想的爛點子?」在場沒人敢作聲回應,停頓了幾秒,邰智源才走向阿KEN的身邊,拍拍他的肩膀,「年輕人,幹得好!」

「我們每天都玩得很盡興啦,」邰智源說話的同時,後台一直放著現在網路當紅歌曲「我愛台妹」。

「不過說實在的,我希望這個節目能早點轉型,代表那個時候,台灣人已經不需要解悶了,」邰智源說,現場倒數三十秒,他起身走向錄影現場,「郝伯伯來了!」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創意
  •  全民大悶鍋
  •  邰智源
  •  娛樂文化
  •  大聲牛
  •  王偉忠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丫聰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4 11:50:47 說
每天LIVE壓力一定很大的說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4 14:43:52 說
沒看過這個節目,有機會會看看!
m kuo0719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4 16:23:38 說
這個節目,很多地方都可以下載的
m 毛毛蟲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4 20:34:27 說
希望能夠透過這節目,讓國家政府明白我們老百姓的心聲
m yenlon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5 02:28:33 說
演的真的很傳神~要得
m 瑞琦馬丁  於 2006-03-15 16:26:26 說
好看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5 21:51:17 說
模仿的很棒
m 佳玲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21 08:52:43 說
謝謝分享!
m Haste  於 2006-03-27 13:15:57 說
經常看的
很不錯啊
m cnlc  於 2006-04-15 20:05:43 說
每天唯一的消遣就是看「全民大悶鍋」,解解悶啦
m huali  於 2006-05-04 01:08:47 說
喜歡看這個節目,笑笑之余也能想想問題的所在。用這樣的形式來表達人民的一個願望和對事情的看法是很不錯的。
m 夢行者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5-04 07:54:19 說
就知道台灣人每天被政治口水噴的有多悶了!!!
不知道何時可以停止....哀....
m 自以為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6-02 10:02:28 說
真的很會演
每次看都笑到下巴都快掉了
m yy1221  於 2007-04-16 17:15:31 說
不错看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