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你玩四年?大學生打工、上網聊天,每天讀書不到1小時

‧本文由 ☆↖凱婷↘★ 分享 ‧ 2006-03-17 ‧ 顯示 7,099 次 ‧ 轉寄 0 次 ‧ 短評 13 篇 ‧
【東森新聞報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大學真的是「由你玩四年」嗎?根據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大學生每天唸書不到1小時,3成以上的學生不常去圖書館。

但是8成大學生每天上網時間超過2小時,還有4成的公立大學生忙打工,大學生不用功讓學者擔心人才素質低落,降低台灣競爭力,認為學校應該提高畢業門檻。

行政院國科會人文處委託國立台灣師大講座教授彭森明,進行一項「台灣高等教育資料庫之建置及相關議題探討」整合型研究計畫,研究樣本多達4萬多人,但是資料顯示,約57%的大一男生和48%的大一女生每天唸書不到1小時,大三學生稍微好轉,但仍有49%的男生及34%的女生,每天只花約一小時唸書,超過3成的大學生不常去圖書館。

大學生不讀書,他們在忙些什麼?資料顯示,他們在忙上網聊天、打工。

超過15﹪的大三學生每天聊天超過4小時,更有0.8﹪的大三學生跟朋友聊天超過12小時,超過8成的大學生每天上網超過2小時,3.9﹪的大三學生上網超過12小時。

大學生還忙著打工,資料顯示,公立大學打工比例40.6%,反而高於公立技職院校的28.6%、私立大學的34%、私立技職院校的32%。

彭森明表示,打工雖然可以學到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但多少會佔用唸書時間,影響基本學問的研習,值得學生與校方注意。

大學生忙著玩、不讀書,立即影響到大學畢業生的國際競爭力,彭森明指出,他這幾年發現台灣的學生申請國外大學的獎學金時比從前困難,頗令他感受到台灣學生的素質降低。

他認為台灣的大專院校畢業門檻比美國的大學低,他個人認為應該要提昇畢業的門檻,這不單純是學生的問題,校方的要求、教師的教學品質都密切相關。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大學生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星空夜語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3-17 01:00:36 說
沒辦法...台灣人確實是一代不如一代~沒看草莓族月光族的稱號滿天飛
只因為日子過的太好過的太平~所以年輕一輩的含著金湯匙出生根本不懂得珍惜
m 莫莫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7 11:07:58 說
以前上大學是很辛苦的
現在太容易就可以讀大學
所以就都不珍惜了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7 11:17:06 說
同意星空夜語的觀察.
但覺得把責任全由年輕人承擔或許不妥.以社會的現況和主導者年齡層來分析的話,年輕一輩甚至該被視為受害者.受害於無力違逆,順從則更慘(無所適從)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7 14:52:46 說
以前我們整天窩在學校的閲讀室也好不到哪裏去,其實是在裏面打屁哈拉聊天識男仔!
m Mazda3= 漫漫北國之旅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3-17 18:05:42 說
嗯..這就是台灣缺乏競爭力的原因之一吧..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7 23:43:28 說
時代在改變,一代不如一代......
m ㄚ知  於 2006-03-18 00:41:31 說
台灣的小孩普遍都太好命了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8 11:47:45 說
為未來而擔憂
m tony  於 2006-03-19 11:40:41 說
台灣前途何去何從
m 毛毛蟲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9 21:02:24 說
要現在的大學生默寫出所有的注音符號恐怕都很難
m 星空夜語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3-29 12:02:36 說
我個人到認為這不是全由年輕人來承擔的吧!?仍是有少數力求上進懂得珍惜的~只是那些大多數呢!?雖然說是大環境影響~但別人可以為何這多數卻無法做到?我想這才是應該要去想的吧!?
m 秘密  於 2006-05-29 00:16:26 說
現在的年輕人雖然已經不在受傳統我拘束 但是對於自己該負責的 自己對國家對所有關心自己的人 都要盡心盡力才是 否則 國家的未來在哪裡
m 小愛  於 2006-06-10 14:22:12 說
哇同意星空夜語a說法,現在物質生活太好(有樣學樣),聽哇舅講以前要很用功才可以考上大學,那像現在大學滿天飛.夜市一堆大學那有什麼用,無山小路用。要有真本事才經得起考驗。達爾文a物競天擇,一定要殺要很多沒路用a人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