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真的有普世價值嗎?

‧本文由 行雲流水 分享 ‧ 2006-04-21 ‧ 顯示 5,063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28 篇 ‧
2006/04/14 08:20
『高雄市發生駭人聽聞的街頭斷頸情殺事件!一名女工程師在上班途中遭前男友以機車追撞,再持柴刀當街砍殺,傷者頸椎被砍斷,送醫不治。兇嫌與死者分合多次,其間百般糾纏,還曾放話要和死者同歸於盡,警方研判他是預謀犯案。死者母親面對愛女慘死,悲憤說:「判他一百個死刑都不夠!」』這是日前發生的兇案,死者親屬沉痛的呼號令人動容。對泯滅人性的行兇者,相信社會的看法應是有共識的。

最近白冰冰女士主張反對廢除死刑、並要上書總統建言,和主張廢除死刑的人權團體大篇幅反駁的公開信在輿論界形成尖銳議題。白女士身為被害人家屬成為攻防的罩門,人權團體似乎想誤導民眾「反對廢除死刑都是被害者一方的報復心態作祟」,人權團體的主張似乎盲點太多了。

我長期在社會工作,不涉政治,也非被害人或其家屬,願意客觀替普羅百姓說幾句心聲。

一、死刑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機制,是國家對罪無可逭、窮兇極惡之徒的最後制裁,而非被害人或其家屬的報復心理,人權團體似乎見樹不見林了。

二、宣判死刑與否是法官的裁量權,就像要不要摘除腦瘤是診治醫師的專業,旁人那能置喙。高唱廢除死刑等於由非專業人員越俎代庖在主導判決,挑明的說,就是干預審判。

三、死刑犯不死,長期供養在牢房,還擔心越獄再犯,須加嚴看管。所有的費用都由善良百姓、包括被害人家屬的民脂民膏來支應。一錢不能兩用,窮兇極惡之徒受妥善供養,百姓卻民不聊生,頻頻舉家燒炭自殺,公平合理嗎?該死者不死,該活者卻死去,一生一死,這當然有因果關係。

四、窮兇極惡之徒活著對被害人及其家屬是心靈啃噬的折磨與擔心再度受害的恐懼。執行死刑是徹底免除折磨與恐懼的唯一方式,主張廢除死刑者,你們有誰是被害人或其家屬呢?缺乏同理心,怎麼能客觀論事呢?

五、部分政治人奢言廢死刑,一般都有拉攏國際人士支持、爭取人權團體選票、譁眾取寵的潛在目的。普羅百姓的想法應該傾向白女士的主張,當死則死,該活則活。該死者可以保障免死,那違法亂紀者有何顧忌?當行兇者都有恃無恐,這才是危害社會最大的隱憂。

六、廢除死刑之議在威權國家、殺人如麻的時空背景下,當然有其正面意義。然而,台灣現已深化民主,生命人權有極大保障,法官在「罪疑惟輕」的考量下,除非罪無可逭才會處以極刑,此時此刻還要廢死刑,是否有時空錯亂之感。

七、窮兇極惡之徒都可以憐惜免死,那戰爭呢?戰爭更會死掉大批無辜百姓,請人權團體先主張免戰吧!當世界都和平了,再來談廢死刑不遲。台灣有軍購的問題,大家還活在戰爭的陰影下,此時奢談廢死刑是否太急躁了些?柿子挑軟的吃,不應該吧!

八、生命誠可貴,善良者的生命更可貴。人權團體是否先思考如何讓社會潛在的死刑犯減少些,把心力用在預防犯罪上,而非犯行後的彌補討饒。倘若廢死刑不能有助於預防犯罪,廢死的必要性與價值是值得商榷的。

九、生者有人權,為人權而廢死。那麼死者為大,死不瞑目者的人權何在呢?讓真正該活的人被殘害,卻執意保障該死者的生命,豈不是變相鼓勵壞人儘量殺人,反正死者無尊嚴,生者才有人權可言。

讓善良者受人權保障,十惡不赦者讓他自食惡果吧!死刑犯應到黃泉向被害者求饒,而非留在世上增加善良百姓的困擾。

廢死時空環境不對,沉默絕大多數百姓的想法應獲得充分尊重。在未有共識前,如果當權者還是執意要蠻幹,那善良百姓強烈建議:
  1. 既然有公投法,如此爭議性的政策當付之公投,以確保真正的民意。
  2. 倘民意不廢死,死刑犯不但要速判速決以正視聽,而且該強制立法將大體轉為醫學解剖用,讓其殘餘價值能對社會稍做彌補。
  3. 倘若民意廢除死刑,死刑犯改為長期監禁,請死刑犯的家屬或人權團體應拿錢出來供養他們,社會沒必要二度受害。
  4. 倘若廢除死刑,死刑犯日後得以假釋出獄,人權團體中某人應立切結書作保,倘罪犯再度犯案,該保人應負連坐刑責及連帶民事賠償責任,不能光唱高調,叫全民來買單。倘無人敢作保,則死刑犯永遠不得假釋。
善良百姓有最大人權,被害死者有人權,死刑犯本該褫奪公權終生,就算有人權,其人權也當排在最後順位,三者應有所區隔,不該含糊籠統一視同等。

作者:行雲流水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犯罪
  •  死刑
  •  司法
  •  刑責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wu sir sir= don't worry, be happy!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1 00:26:46 說
倘若民意廢除死刑,死刑犯改為長期監禁,請死刑犯的家屬或人權團體應拿錢出來供養他們,社會沒必要二度受害。
m 大飛象  於 2006-04-21 01:07:45 說
這個已經爭議很久了,各方論點皆有不同
m ELLIE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1 03:20:07 說
不支持廢除!!!
m 貝貝  於 2006-04-21 09:44:59 說
以牙還牙,以暴制暴這是很原始的行為
法官的專業,是法,不是道德,不是生死,
佔成廢除
m 丫聰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1 10:05:45 說
貝貝說的好~法官也是人不是神啊,窮兇極惡之徒該死,但誤判與冤獄時有所聞,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是奇蹟,都值得去珍惜,倘真有無罪之人又當如何?這種寧錯殺不放過的心態,實不可取~
m icecream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1 10:17:57 說
那位要廢除死刑的領導建議他倒是可以把死刑犯帶回家養~~
"清天"任內簽結極少極少死刑犯,時候到了該執行死刑卻不執行,他是想積德嗎?
m 昂首起步  於 2006-04-21 10:20:31 說
假設死刑都可以廢除,那刑法也可以終止,因為社會亂象已經無法可制,大家都可以殺人放火ˋ葌淫擄獵了,因為已經沒有死刑了,無期徒刑又太短.如果一個殺人魔20歲犯案被抓,判處無期徒刑,獄中表現良好,改判有期徒刑?年,了不起關個15年又被假釋出獄.出獄後因跟社會脫節過久......
m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1 11:06:51 說
to丫聰:
窮兇極惡之徒不是司法 更不是神 當他殺人放火 傷及無辜時 他已不尊重他人的"生命權益" 相對也等於放棄自己的生命自主權 當然死刑的前提之下 要有確實的證據 司法才足以判決 毋枉毋縱才能維持社會秩序與風氣
m 丫聰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1 11:32:21 說
to Darryl:
你說的很有道理,我也不反對死刑,畢竟各人造業各人擔,但就怕有無辜之人枉死…其實我還蠻能接受你的論點,我想是我多慮了!
P.S很高興能跟你有良性的討論 ^-^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1 11:41:41 說
(Hm…… 大家都在熱烈討論。)
其實爲什麽要廢除咧?可憐嗎?那被害者不是更可憐嗎?我實在想不通還有什麽理由要‘庇護’犯人!
m 亂子  於 2006-04-21 13:20:30 說
為什麼要廢除!法律都在包庇壞人嗎?
m ~乘風超塵~  於 2006-04-21 20:19:32 說
如果廢除死刑那被他殺死的人怎麼辦?一命賠一命何況他殺的可能不只一條命!
m 210cc  於 2006-04-21 22:18:11 說
我不支持廢除..
m 櫻桃毛毛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1 23:50:33 說
不支持廢除..除非..殺人犯ㄉ精神沒問題~誰保證?除非..台灣ㄉ監獄是天羅地網.沒人能逃出~誰保證?除非.他不會再犯~誰保證?除非.長期監禁能讓殺人案件減少.誰保證?我再問:主張廢除死刑ㄉ人.你敢讓死刑犯生活在你周遭ㄇ?
m 阿平  於 2006-04-21 23:55:28 說
我不支持廢除..
m 3266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2 15:23:00 說
以目前台灣人民的守法的素養和道德說,不宜廢除死刑!
m A錢達人  Ex MVP icon  於 2006-04-22 15:40:24 說
想廢除的都是群王八蛋!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2 17:47:55 說
pictographic 不知道該支持或反對, 但立論的雙方應該都值得思考該如何為對方解套. 例如支持者思考該如何防止犯人再犯; 而反對者思考該如何避免誤判的情事發生. 那一方的作法較完善, 屆時答案就不辯自明了.
m ~乘風超塵~  於 2006-04-22 17:58:38 說
可以發表言論~但不要做攻擊好嗎?
m red= ~社會一片祥和~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3 13:29:34 說
pictographic大家將心比心吧!如果廢除死刑是由被害者家屬提出.而不是由政客或鶯鶯美黛子的人.....或許比較容易受到支持吧!畢竟被害者都願意原諒他們了.那其他人還有啥話說.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3 16:19:14 說
是非公道自在人心
不管結論如何應有配套措施支援
否則又是爛法律的結果
m 刺刺丸= =時間證明一切= =  Ex MVP icon  於 2006-04-24 19:46:49 說
同意red的話..
m 阿火  於 2006-04-24 23:32:24 說
台灣連無期徒刑都是假的,
無期是無限,那來的減刑?無限減一百還是無限吧!
結果,連無期不能假釋之類的三振條款都過不了,
廢死刑居然還能喊那麼大聲...
m 一刻風  於 2006-05-11 00:04:25 說
我不支持廢除
m arben  於 2006-06-08 04:01:35 說
我不支持廢除
如果壞人犯了罪,卻讓國家養
那大家辛苦工作來扶養犯罪者
這樣就是合理嗎?
我想,政客想要廢除死刑只是想在國際間沽名釣譽吧
m CJ  於 2006-07-04 13:18:49 說
要廢除死刑以避免誤判?可以啊!
但是請先立法讓無期徒刑犯真的與社會''無限期隔離''。
且在獄中讓犯人自食其力,這樣才算公平正義吧。
m 戀戀微風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1-10 07:28:56 說
反對廢除死刑,死刑犯有人權,那被害人呢??其家屬情何以堪!!
m 王傳文  於 2011-05-30 22:32:14 說
說的太好了,什麼人權團體,他們那知道「人權」!事情沒有發生在他們親人身上,他們才高喊口號。就像要廢核電廠,如果真的沒有核電廠,38度的高溫叫他們不要吹冷氣,可能嗎?叫他們重回到遠古時代的生活,可能嗎,一堆的不可能,你想要怎麼做你自己先做到,用你的感受去感動別人,這樣才對。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