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不得不知.......醫療上的性騷擾!!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04-24 ‧ 顯示 7,999 次 ‧ 轉寄 10 次 ‧ 短評 15 篇 ‧
「性騷擾」的話題在兩性關係中經常被提及,不管是在辦公室、公共場合、私人聚會中、醫院,這類事件總是層出不窮,女性也經常在吃了悶虧之後,因為怕聲張會給自己帶來更多負面影響,或是造成二度或三度傷害,而寧願選擇息事寧人。

性騷擾的定義相當廣,也有許多模糊地帶,它主要是根據當事人的主觀意識、主觀的描述,舉凡言語的輕薄、色瞇瞇的言神,或是肢體的觸碰與撫摸,這些舉止雖已讓對方有被侵犯的感覺,但常常因為雙方對肢體語言的解釋不同,而造成各說各話,或是太敏感、太神經質……等,這也是目前性騷擾還無法用法律來約制的原因。

※醫療上的性騷擾
在各種性騷擾的情境中--醫病關係,也是經常被提到的,過去也不乏這類的例子,不管是病患對於醫生的醫療行為存在某種性幻想,或是許多病患在受檢時,因不明狀況下而被吃了豆腐,當時或許有些質疑,但事後又不知是否是自己想太多了。

由於這是就診者與醫療行為的執行者的關係,所以在是否有不當的觸碰,與醫療行為中該有的適當觸診,在認知上本身就有些差異,再加上醫療環境的疏失、隱私空間設計不當、或是國人對於隱私權的不重視,使得很多病患都普遍存在有就醫的不安全感。

※以下就針對醫療環境中幾個常見的、較容易產生性騷擾與隱私受侵犯的檢查如下:

■1.婦科檢查時
女性經常有機會遇到婦科方面的問題,需要到婦產科就診,凡在婦產科就診過的人都知道,婦科都會有一個內診台,是一個可以將兩腿橫跨的檢查台,當需要內診時,護士通常會告知,將內褲脫掉,並且就指定位置,等醫生來檢查。

當男醫師在為病人做檢查時,一定要有護士陪同跟診,來跟您解釋並減輕您的焦慮,一般的醫生為了避嫌,他們也都會注意到這一點。

但若有時護士太忙或是空檔疏忽了,不要忘了您的權益,您可以主動要求,需要一位護士在場。

■2.一般外科,檢查乳房硬塊時
很多人因乳房有異樣或是硬塊,而遲遲不肯就診,寧可聽信偏方,大部分的因素就在於對於就診的不安全感,不但要在醫生面前暴露自己的胸部,還要被觸診,這種感覺相信很多人都很害怕。

懂得保護病人也保護自己的醫生,通常在做這類檢查時一定要有護士在旁,並且在做觸診時最好能戴上手套。

■3.外科手術時
許多人都有手術的經驗,不管是一般的手術、婦科手術、或是局部的小手術,都需要進入開刀房,開刀房因為是無菌的隔離單位,所以進開刀房前都需要換上隔離衣,那種隔離衣都是開襟式。

為了手術的需要,護士都會要求您將開口朝後面,在工作人員走來走去的手術室中,穿這種單薄又容易走光的隔離衣,很容易產生不安全感,再加上手術前的緊張、冷氣超強的手術房。

一般來說醫護人員都會注意保暖與覆蓋的問題,若是沒注意到您可以要求披上隔離的外衣或覆蓋,一方面保暖,一方面增加安全感。

■4.照X光、或任何的放射線治療時
在照X光的時候或放射治療時,為避免身上有任何金屬物質怕影響放射線的穿透,所以事前也須換上所謂的隔離衣。

因為照X光時,是家屬不能在場的,這時要注意X光師是否有因為糾正姿勢而有不當的接觸。

曾經就有一個發生於南部某醫院的性騷擾事件是關於一個女病人半夜因為車禍受傷,沒有家屬在旁、意識又不清被送進醫院,在照X-ray時,因為自己全身赤裸的躺在X光的台上而驚覺被性騷擾而衝出去,之後一狀告上法庭的事件。

這件事的結局當然我們不得而知,但在做任何檢查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5.照超音波檢查時
做超音波檢查時,通常是在體外用一種jelly的介質塗抹在探測器與皮膚之間,藉以探測該部位的器官,若是陰道超音波就必須深入陰道內,因為必須暴露該受檢的部位,所以通常會用一個布簾圍起。

所以當醫生在進行檢查時,一定要有護士在旁,並且注意是否有給一塊床單來遮蓋露出皮膚的部位。


※醫院中如何保障自己的隱私權與避免性騷擾?

■1.在做各項須維護隱私的檢查時,須有護士在旁,若是護士太忙沒有注意到,一定要主動要求。

■2.每項檢查前,護士會給予解釋,若不清楚步驟,為減輕自己的疑慮一定要問清楚。

■3.在做任何需要暴露身體某部位時,注意是否有用布簾圍起,並且注意是否有其他不必要的工作人員,趁虛而入。

■4.醫生在用手觸及病患的敏感部位時一定要帶手套,並且不可觸及檢查範圍以外的部位(這點是用來提醒醫生的,並且也讓病患了解,醫生如果這樣也是不對的)。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性騷擾
  •  隱私權
  •  醫療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4 00:25:12 說
感謝告知..........pictographic
m 峰寧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4 00:50:29 說
唔該晒,找女醫生會唔會好d呢
m 佳玲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4 08:46:36 說
謝謝分享!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4 15:05:10 說
上次我做medical check up時,那時好像是做心電圖吧,當時我是赤裸上身的,雖然沒有旁人,但也只用布簾圍起來吧了,外面還有別的人(男生)在做別的check up!
m 暖暖  於 2006-04-24 16:33:28 說
該注意的事先防範好勝於事後的懊惱...
謝謝分享!
m 夢行者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4 16:51:31 說
護士也有男護士阿...
那這....=..=
m kik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4 20:21:01 說
醫生也怕惹麻煩ㄉㄚ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4 22:39:26 說
要注意一些
m 貝雯= 很衝動也很冷靜的貓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5 21:52:08 說
女生要多保護自己唷~男性朋友也多關心身邊的女性吧@@^_^
m 一刻風  於 2006-05-07 20:43:17 說
謝謝分享!
m RF101  於 2006-05-10 12:16:49 說
good information.
m ㄚ喬  於 2006-05-13 08:21:23 說
醫生沒那麼壞吧...總不可能有人拼命讀書當醫生就為了那一下子的快感而毀了自己的未來
m 謝謝你9527  Ex MVP icon VIP icon  於 2006-05-24 20:13:02 說
感謝分享
m insane  於 2006-06-20 18:25:26 說
嗯~嗯
m 甜甜  於 2006-11-15 16:56:15 說
感謝分享喔...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