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老闆呼攏你的勞保權益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06-08-05 ‧ 顯示 2,549 次 ‧ 轉寄 19 次 ‧ 短評 5 篇 ‧
5種不利情況,員工自保有道
小林最近公出時,不小心扭傷腳踝,在醫生的建議下休養了2個月,回來上班後透過公司人事部門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職業災害傷病給付,後來卻發現勞保局匯入帳戶的金額跟預期有落差。小林去電詢問後,勞保局的說法是:小林的投保薪資是31,800元,因此核發44,520元(=31,800元×70%×2個月)是正確無誤的。

小林覺得奇怪的是:「我的月薪36,000元,怎麼勞保局顯示的資料才31,800元呢?」經查詢後,才發現原來是老闆低報了小林的薪資。低報薪資可以讓老闆降低人事成本;但對員工來說,損失可就大了。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朱瑞陽律師指出,薪資低報是最常見的勞資糾紛之一。除此之外,老闆還會怎麼搞鬼,影響到員工的勞保衍生權益呢?以下解析5種最常見的情況,教你見招拆招。

情況1:薪資以多報少
員工縮水權益→各種勞保給付金額均會變少
勞資和諧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周建序表示,薪資被低報,對於員工的影響很大,萬一經查證屬實,雇主也要負擔相關罰責。對於員工來說,首先影響到的是相關給付金額也跟著縮水,例如生育、殘廢、傷病、死亡給付等。再者,還會牽涉到未來退休後申請「老年給付」的金額。

目前老年給付的計算基準是以退休當月起前3年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對於已經接近退休年齡的勞工來說,萬一薪資被低報,最大的權益傷害就是:可領到的老年退休給付的總額縮水。以最高可領45個月的老年給付來估算,若雇主低報1,500元,員工就會少領67,500元的退休金。

要知道自己的薪資是否被「以多報少」?可從薪資單上的每月勞保扣繳金額反推。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的規定,目前勞保費率為6.5%(包含就業保險之1%),一般公司行號員工須自負保費20%。因此,勞保費=月投保薪資×6.5%×20%。

假設小林的月薪為36,000元,適用的是投保薪資第19級,月投保薪資應為36,300元,自繳勞保費應為36,300元×6.5%×20%≒472元。

除了從勞保費來反推算投保薪資與實際薪資是否相符外,最簡單方法就是直接去電勞保局詢問?如有不符,建議你先向雇主要求核實申報,如果雇主推拖,可向勞委會申訴。

不過,自7月1日起,勞保最高投保薪資將調整為43,900元,超過此上限者的薪資,還是以43,900元計算,也就是說,員工勞保費的自負額最高不會超過571元(=43,900元×6.5%×20%)。

情況2:發生職災,勞保給付不足的差額,老闆不認帳
員工縮水權益→醫療補償可能因此縮水
如果因公受傷,除了可以請領勞保的職災傷病給付外,雇主也必須補償員工醫療費用支出,只是雇主的補償金額可以跟勞保給付扣抵。也就是說,假設小林因公受傷後的醫療支出,包含住院與門診復健期間的支出,總共花了56,000元,但勞保給付只請領到44,520元,不足的11,480元,雇主應該要全額負擔。如果雇主不賠,小林可以向勞委會提出申訴。

情況3:公司倒閉、老闆又欠繳勞保費,員工無法申請勞保代墊工資
員工縮水權益→領不到薪水或資遣費
如果老闆因公司倒閉、歇業或破產,發不出薪水,勞工為求自保,可向公司登記所在地的所屬各縣市勞工局申請「勞保代墊工資」。周建序表示,這項申請可以是個人或或全體員工推派1名代表人,填寫「積欠工資墊償申請書」「積欠工資墊償名冊」「積欠工資墊償收據」「勞工代表委託書」等空白申請書,並請雇主簽章證明,才能提出申請。

如果是因為公司歇業而申請工資墊償時,還需要請所屬縣市政府勞工主管機關查證公司是否已經註銷或撤銷工廠、商業或營利事業登記,或確已終止生產、營業、倒閉或解散,並開立公文證明。

周建序表示,能順利申請代墊工資的前提是:雇主已為員工繳交積欠工資墊償保費。萬一雇主因為有欠繳或未繳勞保費,勞工主管機關就不會受理墊償申請,除非雇主補繳積欠的保費後,才能重新提出墊償申請。因此當公司有財務不穩跡象出現時,勞工最好向勞保局詢問是否有欠繳勞保費,否則不但薪資沒下落,連代墊工資也跟著泡湯。

情況4:公司人力吃緊,不能申請育嬰假
員工縮水權益→面臨放棄或領資遣費走路的窘境
「兩性工作平等法」雖規定婦女可請最長2年的育嬰假,這是屬於女性勞工的合法權益,但實際情況是,很多企業不希望員工請育嬰假,若員工提出申請,雇主願意付資遣費請員工走路,再另聘新人。

律誠聯合法律事務所游開雄律師表示,雇主理應不能拒絕員工的申請,若要資遣員工,也必須提出員工不適任的理由,才能合法資遣。員工碰到這種情況,可以透過勞工主管機關的調解委員會協調。

情況5:未幫工讀生辦理勞保
員工縮水權益→萬一因公受傷,勞保不會理賠職災傷病給付
不少短期工讀生會被老闆洗腦:「時薪才90元,1個月賺不到1萬元,每個月還要繳100多元的保費,不如不保,還可以省錢。」其實這是違法行為,不管時薪多少,只要有打工、領薪之實,雇主就應該幫工讀生投保勞保與健保。

根據勞保局對於部分工時勞工的投保薪資要求,未達基本工資15,840元者,共分成3個等級,最低的月投保薪資為11,100元,未來的相關給付也會參照這個標準來發放。因此即使工讀生薪資不高,但仍是以較高的薪資投保,在申請給付時,也相對有利。

「有勞保的資格,才享有勞保的權益。」朱瑞陽強調。萬一工讀生在工作期間發生職災或意外,未投保的人便不能申請傷病給付,直接危害工讀生本人的權益。此時,雇主就須負起全額賠償的責任。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勞保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05 00:31:50 說
哦..........
暸解了..........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05 18:39:41 說
收藏起來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8-07 06:24:54 說
原來如此..........
m 阿君  於 2006-08-07 16:13:47 說
每家公司都嘛這樣.如實領30000勞保才報最低薪資18000不到.其他的就加 些全勤.餐費.交通.職務津貼...
m insane  於 2006-11-08 19:15:25 說
保險.....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