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今年內推動油品反式脂肪酸標示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07-05 ‧ 顯示 5,134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5 篇 ‧
薯條、炸雞、洋芋片等油炸品所使用的植物油,易產生反式脂肪酸,吃多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行政院衛生署今天表示,將參考美國作法「只標示,不訂限值」,在今年內先推動油品業者全面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下一步才是食品標示。

市售的人造植物奶油、糕餅、點心等加工食品及速食店的炸薯條、炸雞,普遍都使用氫化植物油作為炸油,但國外研究指出,若攝取過多反式脂肪酸,會增加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也呼籲政府應立法規範。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表示,早在三年前,衛生署就曾針對國內各大速食業者使用的烹飪油,進行過大規模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調查,結果發現,普遍含量約在百分之零點八至百分之三十三間,約與歐美水準相當。

不過,由於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反式脂肪酸會增加血中的壞膽固醇,導致冠心疾病與糖尿病的危險性增高,蕭東銘說,衛生署已經跟業者進行過溝通,考慮跟進美國作法,強制要求業者須清楚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並不會特地訂定每日攝取量的參考值。

目前國際間丹麥政府已規定食品內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不得超過百分之二;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年起也強制要求所有包裝食品業者,必須在包裝上標示反式脂肪含量。

蕭東銘指出,五月八日衛生署就將召開「食品成分分析」研討會,邀集營養學者就反式脂肪酸是否列入分析項目進行討論,而依據初步規劃,今年內將優先納管上游的油品原料供應業者,從源頭管制作起,要求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然後才會進一步的納入下游的包裝食品業者。

衛生署強調,攝取過多脂肪,與罹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癌症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但不僅僅是反式脂肪酸有風險,任何油品都一樣,因此想要維持健康,還是要遵守「少肥肉、少油炸、少油湯、少醬料、多蔬果」的飲食原則。

別吃氫化植物油 反式脂肪酸危害人體健康

部分植物油製品裡面的反式脂肪酸,不但會危害人體健康,而且比膽固醇可怕,但您可能不知道,這種威脅健康的食品,現代人不但每天吃,而且是餐餐吃,情況非常嚴重。

這個、這個,還有這個,可是您知道在吃進這些食物的時候,您可能也吃進了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可能會對人體有不良影響,但多數民眾聽到這消息,卻都像是鴨子聽雷,有人說,「不知道耶!」,你聽到這個報導有點Shock,「就消基會發布那個嗎?」

叮咚,這位小姐答對啦!反式脂肪酸就是藏在使用氫化植物油的產品裡。像是寫著氫化植物油的產品裡,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除了早餐,用來烤麵包的奶油,中午拿來填肚子的薯條、炸雞,還有看電視搭配的零嘴、泡芙、麵包,連下午茶的必備良品奶精,裡面全都有氫化植物油,而且這奶油球內,驗出來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還是國外禁賣標準的10倍,吃進肚子的同時,也把心血管疾病和致癌風險給一起吃下肚。

民眾表示,「常買的牌子,可能會留意啦!如果是沒有買過,那就是看清楚一點,像他的這些,他的原料、他的附加品,或是什麼東西,都會比較留意一點。」

政府沒法可管,廠商標示不明,消費者想吃的健康,恐怕得靠自己仔細過濾。

反式脂肪有害 戀奶精含量第一

氫化植物油、植物乳化油、植物酥油等油品雖有「植物」二字,卻不健康。專家指出,這類油品含反式脂肪,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消基會抽檢更發現許多零食、洋芋片和炸雞含反式脂肪,呼籲政府立法強制業者標示。

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表示,攝取過量反式脂肪不利健康,丹麥規定食品總脂肪量含二%以上反式脂肪,不得販售。美國也要求包裝標示反式脂肪,但台灣沒有相關規定。消基會抽檢市售卅六件樣品,包括洋芋片、零食餅乾、乳瑪琳、奶酥、奶精、奶油、麵包、炸薯條和炸雞腿等。其中十三件檢出反式脂肪含量較高,介於○.五至十五%之間,最高的是「戀奶精」奶油球,檢出含量高於十%,其餘低於○.五%。

十三件產品分別是義美巧克力酥片、義美黑炫小泡芙、福汎純奶酥、三花咖啡伴侶奶油球(綜合)、雪印咖啡鮮奶油、雪印純植物奶油(人造奶油)、戀奶精、大興吉冷凍奶酥片、立基冷凍起酥片、立基冷凍丹麥牛角麵糰、麥當勞薯條、肯德基薯條、拿坡里雞腿。

消基會以兒童愛吃的炸薯條為例,摩斯和頂呱呱的薯條檢出量小於○.五%,麥當勞和肯德基薯條檢出量則介於一至五%之間。若業者不標示,消費者無從得知。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暨研究所教授陳炳輝指出,一般人認為動物性油脂含較多膽固醇,其中的飽和脂肪酸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多數食品業者改採植物油。但植物油成分含有多量不飽和脂肪酸,容易氧化酸敗、不耐久炸,許多業者於是將其氫化成為氫化油脂(反式脂肪)。據臨床報告,攝取過量反式脂肪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大腸癌。衛生署表示,將參考美國「只標示,不訂限值」做法,今年先推動油品業者全面標示含量。

反式脂肪酸奶精、奶油含量高

許多人以為植物油比動物油健康,但消基會昨天指出,許多植物油因為在加工過程中「氫化」,產生反式脂肪酸,攝取過量易罹心血管疾病,「風險不亞於動物性脂肪」。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油品
  •  脂肪酸
  •  標示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05 00:51:06 說
突然間中間有個"叮咚"這個詞讓我反應到站長那裡去了..........pictographic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05 11:55:56 說
哈哈哈…… 小吉,我也有同感!
不過上面說的,都是我愛吃的也!慘慘慘!
m fish  Ex MVP icon  於 2006-07-05 19:14:33 說
希望不要只流於形式上的做法,就像第4台廣告減肥藥一樣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27 15:54:26 說
同意樓上的
m 戀戀微風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10-01 00:00:11 說
""叮咚"",這位小姐答對啦!
原來站長是女兒身~~
^^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