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因斯坦反戰活動談起

‧本文由 Tseng Hedy 分享 ‧ 2006-10-26 ‧ 顯示 5,443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4 篇 ‧
作者:林孝信(科學月刊創辦人)
原載《科學月刊》2003年5月號(總編號401期)

西元1914年春天,愛因斯坦離開了他所鍾愛的蘇黎士,遷移到當時世界學術重鎮的柏林。為了爭取愛因斯坦,德國多次派出學者力邀,柏林大學並提供高薪、不必承擔教學及行政責任等優渥條件。愛因斯坦受此殊榮並非意外。1905年他那四篇劃時代的論文,己迅速獲得物理學界的肯定。從1910年開始。他幾乎每年都被提名為諾貝爾獎的候選人。

此時,愛因斯坦處於他一生科學研究的顛峰時期。狹義相對論於1905年提出後,他在1907年便認識到其不足,需要擴充為廣義相對論,並初步形成了等效原理的概念,奠定了廣義相對論的物理基礎。此後數年,他致力於量子論的研究。1911年他又回到廣義相對論的探索,並且透過數學家格羅斯曼(M. Grossmann)等人的協助,掌握了建立廣義相對論必要的數學基礎:張量分析與黎愛幾何。終於在1915年愛因斯坦完成了他一生物理學上(也可能是20世紀理論物理學上)最高的成就─廣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同時也是一個重力理論。從17世紀牛頓提出萬有引力理論以降,兩百多年來,重力理論基本沒有變化,成為科學山脈中最挺拔的高峰。在這兩百多年內,科學各領域不斷被豐富化或被再次修正,唯有牛頓的萬有引力理論傲然於群峰之上,供眾科學家膜拜。

愛因斯坦正是要征服這座科學上的最高峰,這是牛頓之後沒有其他任何學者有能力挑戰的。1914年,他已攀爬到關鍵的地點,並被禮聘到柏林大學,擁有最理想的研究環境。就在這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德國進兵中立的比利時。如果你是愛因斯坦,你會如何回應?

愛因斯坦可以有一切的理由來迴避戰爭的問題。他的研究正處於重大的關鍵時刻,而這個研究,對人類會有重大的貢獻,而且無人可以取代他。他是被禮聘來從事科學研究;而且不論戰爭如何影響一般人的生活,他也不必掛心。此外,愛因斯坦雖出生於德國,當時卻持瑞士的護照,同時是個猶太人。但是,愛因斯坦站出來反戰!

戰爭期間,德國民間民族主義高漲,任何人敢於主張反戰都會被冠上一頂「不愛德」的帽子。當時德國著名生理學家G. F. Nicolai提出了一篇主張和平反戰的〈歐洲人宣言〉,要求知識份子連署。可是,在學者群集的柏林居然只找到三個人簽名,愛因斯坦為其一。

或許我們認為愛因斯坦的學術成就,足以使他不擔心這種民粹主義式的威脅。這並非實情。他雖然在物理學界已頗受其他學者肯定,但還不是家喻戶曉的知名人物。甚至在科學界,他也還未得到代表聲望高峰的諾貝爾獎(他於1922年才得到)即使他享有更高的世界聲望,也未必擋得住日趨劇烈的民粹情緒。

而且,他的反戰活動還不僅止於連署。1914年11月,就在世界大戰才爆發三個月,他便積極參加籌備一個反戰團體:新祖國聯盟,以取代在戰爭中癱瘓的德國既有和平組織及德國社會民主黨(戰前德國最大政黨)的反戰功能。這個聯盟在戰爭中十分活躍。愛因斯坦是其中的積極份子。

1915年3月,當他知道法國文豪羅曼羅蘭正在瑞士從事和平運動,愛因斯坦便主動寫信給原本不認識的羅曼羅蘭,致以敬意並表示願盡他所能協助羅氏的和平工作。並且在戰火中,也在他緊張的研究工作中,愛因斯坦積極安排到瑞士拜訪羅氏(1915年9月成行)。

愛因斯坦的這些反戰活動並未妨礙他的研究工作。就在這時期,他完成了廣義相對論的建構。或曰:「那是愛因斯坦!他是大天才,別人可學不來!」這或許是對的,但值得注意:愛因斯坦並未因自己在學術研究的重要成就,而排斥對人類和平的關懷與參考。

社會的關懷與參考,會不會影響一個學者的研究工作?從愛因斯坦的例子,我們可以肯定,沒有絕對必然的影響。相反地,愛因斯坦對反戰運動的高度投入,或許是他之所以能成其大的潛在原因。偉大的學者從不把自己侷限在一個狹小的專業領域內。反之,一個對人類重大問題不聞不問的科學家,他的思想格局很難恢弘闊達,這樣的人在學術研究上往往也難成大器。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法、英的對立依然尖銳。為此,愛因斯坦作了大量工作,為雙方科學家的和解與交流費心費力。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原子武器的發展,與他有密切的關係,更使愛因斯坦晚年投入於建立國際控制原子武器的工作上。可以說,愛因斯坦終其一生都在關心反戰與人類和平的事業。

為何愛因斯坦能長期堅持反戰事業?這可能要從他對社會深層的看法才能理解。愛因斯坦在晚年(1950年)曾發表一文〈為什麼要社會主義?〉闡述他對資本主義體制弊病的深刻見解。從這些社會分析中,可以看到愛因斯坦的反戰,還不純然基於泛泛的人道主義或「愛心」,而是有深刻的社會分析作基礎。這或許是愛因斯坦能夠一直持久地反戰下去,而不只是五分鐘的熱度的原因。

20世紀以來,戰爭殺傷力與日俱增,這些都與科學的進展脫離不了關係。科學有能力造福人群,也有能力傷害人類。科學家比一般人對戰爭所造成的傷害負有更大的責任。愛因斯坦一輩子從事反戰和平運動,或許反映了愛氏體會到這種責任。最近,美國攻打伊拉克。回顧愛因斯坦的一生行誼,期待台灣科學家也能在反戰活動上,善盡科學家應有的人類責任。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反戰
  •  愛因斯坦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10-26 21:09:09 說
戰爭會使台灣經濟倒退50年.........
m 幽靈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26 21:24:41 說
哎又是戰爭,因為豎立敵人所以才會有干戈咩。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28 15:28:05 說
更望世界和平~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28 16:07:56 說
愛因斯坦傳奇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