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照護手冊『健康達人125』,民眾的健康顧問書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7-04-20 ‧ 顯示 5,742 次 ‧ 轉寄 7 次 ‧ 短評 2 篇 ‧
資料來源:台灣行政院衛生署
  根據資料統計顯示,台灣國人之看病次數每人每年為14次,較美國之5.3次高出近3倍;在藥品品項方面,每次處方含3.9項藥品,美國為1.6項藥品;我國藥價佔總健保費用25%,美國為15%;國人的用藥量為美國人的6.5倍,同時各醫療院所門診每天更是大排長龍,雖然台灣用最少的財務支出,建構全民健康保險的醫療體系,讓台灣醫療的可近性與便利性皆為世界之首,吸引包括歐美等先進國家前來考察取經,但國人常忽略了個人日常保健與自我照護,故形成醫療資源過度浪費。

但是,醫療涉及高度專業,在醫病雙方資訊不對等的情況,為解決此問題,縮小差異,提昇國人健康,節省家庭及政府醫療開銷,由衛生署結合近百位醫師精心策劃,遠見執行出版的「健康達人125-民眾自我照護手冊」,力行「預防重於治療,保健重於預防」的國民健康守則,讓正確預防觀念,可以早期診斷並避免疾病發生,遠離病痛的威脅。手冊除利用縣市衛生局、署立醫院、學校、圖書館、社區等通路發送外,也搭配推出網路:http://www.doh.gov.tw/health/,讓全國民眾可上網下载所需的資訊,擴大便利性。
PS:網友如果無法開啟網站內容pdf檔案資料,那是因為您沒有安裝免費的Adobe Reader,生命健康站長提供以下Adobe Reader安裝程式給網友們下載使用,Go連接上Adobe Reader檔案下載按→開啟→確定→安裝,完成後就可以看『健康達人125』pdf檔案資料了。

「健康達人125」電子手冊,提出了125個民眾最常見的健康問題,每個問題的訂定是經統計調查,審慎評估後決定,目的是求真實反應民眾的需要。涵蓋內容擴及預防保健、急救和緊急狀況處理、各器官系統常見疾病、慢性病處理、婦幼健康、心理衛生、用藥安全、健康促進等全方位健康照護,本書是依國人的地區性及需求性所量身定做的。文章內容由國內經驗豐富的醫師負責執筆,以每篇600-1000字的方式精闢呈現,再聘請十多位醫學中心的醫學科主任或資深主任負責審稿,力求專業性與正確性。

根據美國所進行一項計畫,出版一本名為《Healthwise Handbook》的自我健康照顧手冊,發送給15萬6千戶家庭,經過30個月後的追蹤研究發現,在該手冊的讀者中,76%曾使用該手冊去處理健康問題;77%曾根據該手冊決定是否去看醫生;88%曾因而少去看一次醫生;37%少去一次急診;30個月內共節省醫療費用估約3450萬美元。研究顯示,透過提升「自我照護」,政府與民眾的醫療支出都相對減少,民眾還因此節省了上醫院看病的時間。

所謂「自我照護」,是民眾利用自己的方式來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的過程。以糖尿病為例,除了靠吃藥打針,必須控制飲食體重、適度運動、戒除不良習性如飲酒、吸菸、做足部檢查等。病患若無法改變行為與生活習慣,落實自我照護,將產生心腎疾病、失明、截肢..等慢性合併症。對患者、家屬及國家社會,不但減少了生產力,也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相反地,若該等病人能配合衛教,落實自我照護,當可免除80%的併發症,減少50%的截肢手術發生。國外很多的研究也指出實施糖尿病自我照護和控制,有以下的優點:(1)減少住院治療的頻率,(2)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頻率,(3)減少因急性發作而急診的頻率,(4) 減少不能工作或失學的時數,(5) 提昇病患生活品質。

本網路電子書是由專業美編設計,搭配生動活潑,淺顯易懂的圖片與指引,穿插動畫人物家族,提醒叮嚀民眾在遇到疾病前兆時,除了尋求適當方式外,亦能先行參卓手冊內容判斷處理,若仍有需要再尋求醫生的協助,或經其建議進而運用其他醫療資源。改變過去的以疾病治療、醫護人員為中心的照顧模式。協助民眾養成自我健康照護習慣,進而擁有生活的資源,實現高品質的健康人生。

『健康達人125』電子手冊的另一特色是在內容的呈現上,儘量以統一的格式去編排,將每篇分為「會有哪些狀況」、「要怎樣預防才好」、「我該怎樣照護」、「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等四個部分,方便民眾查詢閱讀。前言還貼心設計,教導民眾如何使用本書,期人人能讀,老嫗能懂,成為家戶一本的健康工具書。除發行手冊外,也搭配推出網路、光碟電子書、單張等系列手冊文宣。利用網路盛行的今日,方便民眾取得手冊完整資訊,並擴大宣導層面;推廣至全國中小學,作為教導學童培養健康觀念的教具教材;擷取手冊精華製作的10大疾病單張,作為民眾與醫師,諮商互動、拉近彼此距離的橋樑…等。故「健康達人125」一書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之一,目的在建立民眾預防保健的觀念與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將健康的管理權重新擲回民眾的手中,並與世界的健康概念及行為接軌,從而塑造一個健康的環境、打造一個健康的台灣。
PS:希望這本『健康達人125』電子手冊對網友民眾的健康管理能夠有所幫助,生命學健康站長可是一位非常身體健康的健康達人,至少我們全家大大小小從有勞健保開辦以來健保卡都是A卡,沒有因為感冒發燒腸胃不適等症狀上醫院看診,因為我們平常都知道如何做好預防健康保健與自我民俗健康理療的功夫,其實生命學健康站長可以在此胸有成竹的告訴大家,如果台灣民眾或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本人的健康保健的一些小秘訣,其可以節省的醫療資源將無法估計,因為生命與健康是無價的,看盡人世間家財萬貫不知健康預防保健而英年早逝者多到數不清。在此本人也由衷希望網友們能夠傳達健康的訊息給您自己關心的親朋好友知道,千萬不要自私自利,要知道施比受會更有福報喔!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健康
  •  衛生署
  •  照護
  •  手冊
  •  顧問書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4-20 22:06:16 說
不錯的網站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4-28 15:36:26 說
哇,相當實用耶,推薦~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