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謝志偉補課:何謂「德國轉型正義」?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7-11-19 ‧ 顯示 5,015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15 篇 ‧
社論
民進黨執政以來已經換掉七名新聞局長,而從「比槍」局長,到(為地下電台)「剪綵」局長,再從「關台」局長,到「喬事」局長,個個前無古人,卻絕對不愁後無來者。唯以狂妄的程度而言,謝志偉毫無疑問又創造了另外一個前無古人的紀錄!

謝志偉憑什麼狂妄?用他的冷笑話來講,就是「留德」青山在。只因在德國學習德國文學,他就敢大談「轉型正義」,並重金禮聘一位「前東德總理」來台灣暢言「清算黨產」,又和完全不瞭解德國的陳水扁一唱一和,要學德國「清算檯面上一半的司法官」,而且要所有司法官上網公布自己的黨籍。

不知謝志偉的德國文學學得怎樣,但非常確定的是,從他滿口柴胡的「轉型正義」就知道,他不懂德國的歷史,更不懂德國的政治和法律,只憑他佔據了政府發言人的地位,儼然以為他說德國如何德國就是如何。這簡直丟光了所有留德學者的臉。

研究轉型正義的人都知道,在拉丁美洲之後,今天世界上最認真在談轉型正義的地方,就是從社會主義體制蛻變為資本主義體制的東歐,包含德國。後共產國家有私產、公產和黨產攪在一塊的問題,有冤假錯案平反的問題,有投奔自由遭到格殺的究責問題,有各種舊時代的功績罪過如何重新評等的問題,還有公安部門巨量的各種「黑材料」如何善後的問題。然而一直到今天,東歐人談了很多,真正能夠「處理」的轉型正義,卻是寥寥可數。原因絕對不在社會轉型的幅度還不夠大,或者對正義的領悟還不夠深,而在其轉型基本上是建立在整個社會的「蛻變」上。

所謂轉型正義,就是對今是昨非的徹底釐清,然而碰到蛻變型的轉型社會,今日的我就是從昨日的我蛻變而來,正義的清算要如何執行?是讓下一代的人清算上一代的人?還是讓舊遊戲規則下的一部分人回頭來清算另一部分人?在人人指向人人而是非犬牙交錯的困境下,轉型正義實際上變成了刻骨銘心的靈魂搜尋:千萬不要讓下一代人重蹈覆轍!

整個東歐唯一能多做一點的就是德國,原因很簡單,只有德國是通過合併(實際上是兼併)達成轉型的國家,資本主義的西德體制由外而內地加在東德的社會體制上,所以統一後的德國才有餘裕可以淘汰一半頭腦已經被社會主義醬透的司法官,因為還有西德的法官可以立刻補位,僅僅這一點,就沒有任何其他的東歐國家可以做得到。

台灣的社會轉型,與東歐比較,相形之下幅度較小:我們在經濟上從來就是資本主義體制,我們的民主轉型也被稱作「漸進式民主」。也因此在民主化以後,我們絕大多數的法律與重要社經機制不需要作任何調整。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轉型剛好和東德不一樣,而和所有其他東歐國家一樣,是一種集體的蛻變,如蛹之蛻化成蝶。所以,從今天的眼光來看,舊的遊戲規則雖有諸多不義之處,但整個社會由過去走向現在,請問,誰有資格去向誰執行轉型正義?是拜舊土地政策之賜的新地主?或是靠舊獎勵政策而搶進國際市場的企業主?請問,憑什麼曾經做過國民黨小組長、因為三民主義拿到高分而考上台大、因為熟讀熟用「戒嚴時代」的海商法才比所有同學先買房子的陳水扁,有權利主張清算一半的司法官?難道要由國務機要費案的「潛在被告」陳水扁來決定哪一半的司法官應被清算?包不包括將審判他的法官?

如果真正研究過德國轉型的歷史,謝志偉不會不知道末代東德總理麥齊爾先生為什麼在兩德統一後受到柯爾總理大力扶持,卻只作了兩個月的部長就黯然去職,因為他作東德公安部「爪耙子」的資料被人掀了出來。這位遭到無情清算的前總理大概從來沒想到,遠東會有另一個轉型民主國家的新聞局長,肯花大筆鈔票找他去當「轉型正義」的宣講師!

台灣所需要的轉型正義,正是刻骨銘心的靈魂搜尋,更是蛻變以後的精神昇華,而不是掌權者清算在野者的反覆輪迴。無知的謝志偉沒有資格談轉型正義,就和陷入集團性貪腐泥淖的陳水扁,沒有資格批評司法一樣;他們只會汙衊正義,糟蹋司法。

【2007-09-06 聯合報A2焦點】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德國
  •  聯合報
  •  轉型正義
  •  謝志偉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1-19 02:35:38 說
說得好!pictographic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11-19 04:28:17 說
終於明白[上杜下謝]有其根據.
m 永言  於 2007-11-19 09:22:23 說
內閣沒半個像樣的..一堆只會耍猴戲的可笑部長.一堆只會喊"這丟系愛台玩啦"的政客...吐血的只會是小老百姓而己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1-19 09:49:19 說
是非對錯之間,求的是全民心靈的昇華、生活品質的提昇。
而今政壇給人的感覺是,政客透過交互錯雜的利害關係,分化人民、拑制言論而遂行個人私慾。今朝所為,他日必現於恢恢天網之中。
m 歐吉桑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1-19 12:11:43 說
因果定義.自作自受.違心之論.必有報應
m Dr.猶豫  於 2007-11-19 13:48:19 說
總覺得這個網站,有點偏籃...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1-19 14:07:18 說
說偏藍太沉重,我倒覺得會員們大多已不是年輕小伙子,且多學有專才,對於各家之學多所涉獵。只能說現今當政者的言行實在難讓人茍同,否則大家又豈願浪費時間評論。
個人雖然覺得有不少綠營縣市長施政績效不錯,但相較該黨取巧、玩弄文字等消費人性、信任的行為之下,套用其言論,只能含淚不投票。
統獨始終都只是選項,關鍵的前提在於人民必須能安居樂業生活得下去,在此之前,統獨閃一邊去!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1-19 18:50:56 說
「轉型正義」只是一種藉口,一種用來打壓敵對陣營,以轉移其治國不力的藉口,「口號治國」,並非無中生有..還記得這些口號嗎?「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全民政府,清流共治」「相信台灣,堅持改革」「大投資大溫暖」「8100台灣啟動」「8年800億治水預算」「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拼經濟 拼外交 拼治安」等等..真是「罄竹難書」啊~可是,人民生活有改善,有進步嗎?各位把10年前的薪資.物價和現在相比,即可得知~
m 星空夜語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11-19 18:58:11 說
沒辦法~上樑不正下樑必歪
一個總統做到這樣被萬民唾棄的情況了~
那更別說為政府發聲的"新聞局局長"還有那位有夠了不起的"教育部長"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這種人有何種資格受人民尊敬又更是該如何做民表率讓人民信服!?
更令人不解的竟然還有一堆所謂的"深綠選民"的強力支持....
m Fsha  於 2007-11-19 20:16:04 說
跳梁小丑=綠營英雄, 謝志偉繼續表演吧! 本來不知道你的水準是這麼低! 你用行動告訴大家, 武大郎完夜貓子, 阿扁什麼人玩什麼鳥!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11-19 20:31:50 說
如果我們的新聞界肯用心,夠專業,台灣歷史會改觀,因為媒體喂給老百姓的是搖頭丸,短視、膚淺、無聊等等國內新聞,high過後,再來只有迷惘,不知自己是誰,明天在哪兒。
糟糕的是,藥頭居然是我們政客群,最可悲的是這些人掌握了政權和人民的喉舌。
到歐美走一趟就知道台灣政府的無能和人民的悲哀。人應向上爬,不該和中國比爛。
羅馬歷史告訴我們,昏君要掩飾無能,就轉移人民注意力,競技場於是誕生,台灣則是弄意識形態
m kazaya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11-19 21:56:05 說
哈哈!轉移注意力~比喻的真洽當~
大頭症的人真不少~只會動嘴不會做事的人~現在都在政府機關做事~
小老百姓應該更理性~面對問題
m toofool  於 2007-11-20 21:17:04 說
峰嶺之見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2-07 12:15:30 說
反正沒剩多久了
m 上帝的右手= ~小財不出.大財不入~ =  Ex MVP icon  於 2007-12-15 17:27:27 說
「8年800億治水預算」~應該是「8年800億貪污預算」吧!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