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小離家衛台墾台 無產老榮民哪錯了?

‧本文由 Carol Huang 分享 ‧ 2008-01-18 ‧ 顯示 4,217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16 篇 ‧
【聯合報╱王曉波�台大哲學系教授(台北市)】

2007.12.04 03:39 am

陳水扁為選舉,攻訐立法院對老榮民「這些外省人」的補助法案為「錢坑法案」,強烈挑撥省籍矛盾。

在戒嚴時期,我曾為賴和、王敏川、林少貓、楊逵、余登發、李友邦及「二二八」、「白色恐怖」的不平而伸張,甚至還曾為陳水扁因言論自由被迫害而站台演講。所以,我今天也不能不為台灣社會最弱勢的外省人老榮民講幾句話。

世界各國對退除役的軍人莫不有一定的照顧,因為他們的青春都是為保衛國家人民擔當最危險的工作。尤其是來台的這些老榮民,生逢國家戰亂,許多人還是「抓兵」抓來的少年兵,入伍時「槍比人高」。軍中的生活艱苦,他們只能是「走的是前頭,挨的是拳頭,啃的是骨頭」。但幾十年來,他們卻為台灣人民完成了「光復台灣」、「保衛台灣」的歷史任務。 早期退伍的老榮民還投入台灣初期最艱苦的建設,橫貫公路的荒山野地,成為多少榮民弟兄的斷魂之處。

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他們是服從國民黨領導的,國民黨即使千錯萬錯,也是領導人有錯,關老榮民什麼事?他們拚著青春和生命光復台灣、保衛台灣、建設台灣,他們有那一點對不起台灣人民!

這些老榮民外省人在台灣又得到什麼「享受」?禁不起打罵教育或逃兵,抓回來又是痛打,打完關禁閉,禁閉完再發交部隊。離鄉背景但親人音訊全無,或透過香港轉封家書,就是「通匪」,懲治叛亂條例伺候。每逢佳節倍思親,也只能在被子裡蒙頭痛哭,讓輔導長看到,又是「鬧情緒」、「思想有問題」。

在白色恐怖時期,由於老榮民從大陸來,與「共匪」沾親帶故。根據白色恐怖補償基金會統計,佔不到台灣人口百分之十五的外省人,政治犯竟高達全部政治犯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二,比本省人高出甚多。故外省人的牢沒比本省人少坐,子彈也沒比本省人少挨。

九十年來台灣經濟發展,獲益最少的卻是外省人和原住民,因為沒有土地,而本省佃農在「耕者有其田」後都擁有土地了,「有土無有財」也。在解嚴前夕,許嘉猷在《台灣的階級結構》中統計,資本家、小資本家、經理、工人,外省人比率分別為:百分之二點九、十三點四、十二點五、七十一點三;本省人為:百分之四點八、三十一點八、五點九、五十七點四。老榮民及其自第二代,在蔣家政權下,其實就已大量無產階級化了。希望當權者不要再欺壓老榮民了。

傅耀祖�榮民(中縣大里)

我是坐七望八、於五十年前被誣與「孫立人案有關」,遭刑求致渾身是病的老榮民,後獲得冤獄國賠。

我雖對兩蔣並無好感,但對中華民國熱愛未減。我不關心入聯返聯和誰來執政,只擔心饅頭漲錢,原先七元一個一頓吃不完,如今十元一個吃不飽。怎辦?

羅馬的龐培與凱撒對決時,龐對人民怒言:「不聽命我的都是敵人。」凱撒對人民笑說:「不敵親我的都是朋友。」龐培找敵人,凱撒找朋友,誰贏誰輸,不言而喻。

立委總統選舉日近,藍綠對峙,翻舊帳,加深仇恨;看現象,傷心斷腸,誰在怒目怨言?誰在恕道微笑?領導人發言,火氣少一點,饒了可憐的小民吧!

【2007/12/04 聯合報】

站長註:
雖然選舉結果已經很明顯的表示國人的選擇,但對於榮民伯伯們是否給了公道,又或者有失厚道,值得想想。戰時本就唇亡齒寒,台灣如何偏安?戰後國際情勢不明,百廢待舉時,他們不也努力建設台灣?吃果子、拜樹頭,在台灣這一棵不算太大的樹下,大家都有貢獻,何苦處處清算?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聯合報
  •  榮民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星空夜語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1-18 04:09:00 說
錯就錯在~~誰叫要讓阿扁當選要讓民進黨執政!?
而且早在當初解嚴前沒一次把這些台獨人士斬草除根~
聽到今天新聞那些所謂"台獨大老"所說的話就一肚子火~
竟然說:只是聽聽看他們怎麼說啦~~
當然不可能照著他們的意思去做!?
口口聲聲說民主~~
不照著不順著綠色執政的意思~
難道就不是民主!?而這些站在中間的選民
或是持反對想法的選民就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嗎!?
m 黑色拿卡威= 做人的道理就是金錢擺眼前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18 04:59:18 說
戰爭是錯誤的,根本不應該有戰爭~!
m someone  於 2008-01-18 11:34:35 說
真正的台灣人是原住民....真正被欺壓的一個族群
看一些人開口閉口自稱:台灣人,愛台灣...
真是無恥!!
不論先來後到,認同這塊土地與文化才是重要的!!
m enya  於 2008-01-18 12:37:01 說
世上的事本就無所謂的一定....
夠不夠的認知在於個人的立場角度~
每段歷史都有每段的悲哀.....
要怎麼做到完美!!見仁見智!!
m 上帝的右手= ~小財不出.大財不入~ =  Ex MVP icon  於 2008-01-18 17:26:17 說
贊同someone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1-18 22:48:28 說
濟弱扶窮這本來是國家應當要做的事。
有為的領導人應該是帶國民把餅做大,而不是討論如何分小餅。
哪天中國真的統一了台灣,第一要感謝的是阿扁先生,沒有他的分化,恐怕還得大費周張一番。
m 芝姬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18 23:37:43 說
老榮民時代,至少中橫是通的...
陳水扁,礙台灣是真...騙台灣是真...
真希望立法院現在趕快立法別讓他跟王又曾一樣跑了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19 13:45:46 說
其實他們是最無辜的族群,每到選舉時,就被炒作一翻,而少數外省權貴的行為,卻要他們背負,這是不公平的,當年他們非自願的離開自己的家鄉來到台灣,他們錯在哪裡?現在,他們回去家鄉探親,被偁為台灣同胞,可是,在台灣,他們又被當作外省人,我不懂,一群在台灣生活50幾年的人,被冠上不愛台灣的罪名,而有著外國國籍的總統府資政,卻說她愛台灣?大陸是他們的家鄉 ,但他們不在其內,台灣是他們的鄉土,但他們被見於外..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1-19 18:29:51 說
個人深以為那幾位台獨的鼓吹者,不是與日本有著深厚的關係,就是千絲萬縷和日本扯不清的曖昧。
想推台灣重回日本的殖民地?還是忘不了日據時代的好處?
人心是偏的,我想要推心至正,還得加把勁。
m 上帝的右手= ~小財不出.大財不入~ =  Ex MVP icon  於 2008-01-19 22:28:03 說
老榮民拼了命在建設台灣,阿扁拼了命在破壞台灣...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04 12:31:16 說
如果為台灣好為何要爭吵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04 12:43:57 說
最近看政府透過電視廣告,說農民的老年津貼要從3000調高到6000。
個人覺得照顧弱勢的話無可厚非,但這規定似乎沒有排富條款(田僑仔也可領?)
再將農民和榮民拿來超級比一比。農民是用土地為自己謀生,榮民是用生命為國家打仗。農民大多多子,榮民不少單身。雖然怎麼比都改變不了二者的弱勢現況,但至少別再去操作他們的過去。給他們必要的照顧、應得的尊重,和安享天年的空間。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04 13:15:21 說
過去老榮民最常被討論的是「終身俸」的問題,但事實上有多少老榮民是不符合資格,無法領取終身俸的,這些都沒人關心,更何況,實際領取終身俸的不只是外省老兵,許多台灣人只要服役至一定的期限一樣有資格領取,(民國96年前服役滿20年即可領取終身俸,現為年齡與服務年資相加為85,才能領取終身俸)因此,如果單以此項民間以訛傳訛認為終身俸是外省老兵的專利,是不公平的,單身無親的老榮民,仍是屬於弱勢族群的一部分~~
m 文子  於 2008-04-17 21:45:32 說
老榮民只是那些高官將領的護身符擋箭牌 因為所謂補助 終身俸 戰士受田憑證 眷舍分配 都是按階級遞增 老榮民終其一生也只能住在老眷村 吃不飽 餓不死 守衛著忠黨愛國的牌坊 真正受益 坐領高薪 享受豪宅 的是那些權貴 (校級吃到飽 將級吃到撐 )所以所謂的榮民待遇更是該設排富的 也唯有這樣才能讓那些真正的榮民得到該有的待遇 讓大眾心服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4-27 00:54:40 說
憎恨只會讓人矇蔽雙眼,以偏蓋全,看不清真相...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