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帶來的與留下的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08-01-25 ‧ 顯示 4,185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15 篇 ‧
李商隱/台北市/文字工作

先總統 蔣公蔣家在台灣沒有佔有任何土地、房屋,原有的士林官邸、各地行館、慈湖靈寢、中正紀念堂均已開放,變成了公眾的花園,觀光的景點。這是 蔣公留給台灣最後遺產,屬於全國人民所有。

蔣公及其遺族家屬,當年均未將地產登記在蔣家名下,不知是否是 蔣公生前交待不取台灣一絲一毫,還是家屬無知,不知道房地產值錢。還是以為台灣全都是蔣家的。或是根本沒有地政士(代書)朋友替蔣家做財產規劃。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台灣重回中國的懷抱。蔣公派員接收台灣,建設台灣。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戰敗。蔣公退守台灣,帶著50萬大軍,鞏固台澎金馬,防止共產黨入侵;帶領150萬民眾從大陸各地來台,大多數是有高教育水準的上層階級,共同建設台灣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

蔣公帶來的故宮國寶,目前仍然在故宮博物院,已成為世界文物重要景點;帶來的黃金,現在仍然放在新店烏來山區,當年是安定台灣金融的基石。

1945年日本人離開台灣,留下戰爭時剝削殆盡,殘破不堪的台灣。

臨走時還故意破壞水電設施,將產業交給地痞流氓,搞得台灣一團亂。大陸來台接收人員,非常辛苦,生命不保還要負責建設,陳儀先生、孫運璿先生就是歷史的見證。

蔣公在大陸失敗,在台灣檢討,開始土地改革,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公地放領等,佃農有地耕種,地主取得土地債卷,使農人翻身,地主開始經營企業。

教育預算依照憲法規定,從不低於總預算15%,推動國民教育、九年國教,還有各級聯考,使受教權公平又有競爭,陳水扁先生、蘇貞昌先生就是歷史的見證。當時國家教育以儒家思想為主軸,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及禮義廉恥更是教育重點,這一方面就不一定成功,杜正勝先生也成為歷史的見證。

台灣的民主是以選舉為濫觴,1946年即台灣回歸中華民國的第二年,就辦了台灣第一次選舉,民眾直接選出鄉、鎮、區代表,再由代表選縣、市議員,再選省議員,再選國政參議員。俟後政府遷台,陸續舉辦選舉,包括里長、鄉鎮市長、代表、縣市長、議員、立法委員、國大代表,最後1996年完成總統直選。幾乎年年辦選舉,然而今天民主的選舉已經變成族群的對立,真是始料未及。

埃及法老王留下的金字塔,秦始皇留下的長城,明清留下的故宮紫禁城,法國拿破崙留下的凱旋門,德國路易二世留下的新天鵝堡,都是歷史先人留給我們的遺產。留下遺產的人已經走了,先人的是非,留給後人論斷。

毛澤東在1966年至197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紅衛兵打砸歷史文物,四人幫乘勢奪權。造成千百年浩劫,如今中國共產黨深切反省,力圖補救,但很多歷史文物已回不來了,就像敦煌石窟的大佛。

台灣今天的執政黨在清算、鬥爭,陳水扁好像在發動文化大革命,杜正勝在砸歷史文物,民進黨四大天王在乘勢奪權。

台灣的人民就好像瘋狂在或恐懼在文化大革命裡。中正紀念堂不會因為拆掉,歷史就說它不曾存在。

陳水扁、杜正勝所作所為,不會因為時間過去,歷史就說它不曾發生。

先總統 蔣公帶來的200萬軍民,大部分已經追隨 蔣公而去。但延綿的子孫已超過500萬人口。帶來的黃金,雖然有憲兵看守,但民進黨執政七年來,應該清點一下,有沒有蔣家子孫偷跑進去偷拿。帶來的故宮國寶,也該清點一下,是不是2000年政黨輪替了就被國民黨偷了大部分。帶來的民主選舉,已造成族群的撕裂,選舉出來的獨裁,超過威權的獨裁百倍。

威權的獨裁從事建設,選舉的獨裁從事破壞。

帶來的土地改革,五十年後的三七五減租,造成地主與佃農的糾紛,當年大家努力都有希望,相親相愛造成了"台灣經濟奇蹟"。

政黨輪替七年後,總統、產官學、媒體、民眾沒有一個人,誰敢講"台灣經濟奇蹟"這六個字。

台灣的教育,就學生來說是公平普及的,就老師來說是尊師重道的。而現在的教育是"杜正勝"的。

先總統 蔣公留下的士林官邸,是日據時代的園藝所,現在開放後變成公園,增加了更多歷史人文。留下的各地行館還有各處銅像,是人文、是藝術都留給愛好和平的人去欣賞。留下的慈湖靈寢、中正紀念堂派些儀隊衛兵,早就是觀光的景點了,也替台灣的觀光留下一線生機。留下的很多的名言,其中一句"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讓我們互相勉勵。

一個是威權的總統,一個是選舉的總統。選舉的總統留給我們的是:〝阿扁我有錯嗎!阿扁有錯嗎!〞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蔣介石
  •  國事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KK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25 00:41:31 說
唉~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1-25 03:14:05 說
《威權的獨裁從事建設,選舉的獨裁從事破壞。》太遺憾,這篇文章點出事實.
m 二馬  於 2008-01-25 11:19:46 說
好久沒有人敢冒被罵不愛台灣之罪名講出真心話了,天佑台灣.
m hakerman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25 12:37:16 說
pictographic假使老蔣真的那麼好 , 那麼屬於戰勝國 , 帶領國家統一的英雄 ~ 怎會被區區三 , 四十萬土八路給趕跑了 . 還得長期要美國保護 , 繳了一大堆保護費[軍購] ! 怎麼說明 ? 敢面對嗎 !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25 12:51:08 說
抗戰時期各方稱雄,老蔣打贏日本,卻輸掉內戰,可能是後期的貪腐和訴求不符人民的渴望。但退居台灣後,是屬於戰後統治的部份,雖然有爭議,但不用爭的事實是他也的確帶來不少資源和人才,而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用在台灣上的(雖然目的也是光復大陸)。人都有好有壞的一面,不用把他當神、當鬼,包括連阿扁也是。
至於軍購~~好像不論誰當政都免不了要繳保護費。我想這就不是人的問題,而是台灣的先天規模造成的囉。
m hooji= 食飯配菜脯,儉錢開查某.哈哈 =  於 2008-01-25 12:56:16 說
算了,没什么好争的
信奉主义的都不什么好人,可以随时牺牲小我,两岸都一样,说老蒋好的人看看多少荣民是妻离子散,50年不能回乡,老了还被侮辱的.难道他们不是人吗?
两岸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同时并入USA,哈哈,到时候选举肯定是汉人做总统,因为我们人比较多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1-25 14:08:25 說
人類很奇怪,明知道戰爭苦不堪言,但卻有人仍願朝火坑走,自己跳不打緊還拉一大票人下去。
歷史上的災難是提醒我們要戒慎恐懼,不可胡作非為,要敬天法祖才得以免禍。
相信多數的台灣同胞都厭惡對立,本文若去除少許惡言而只陳述事實,應可得到更多的共鳴,公道必竟還在人心。
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看來這個預言是會實現,希望台灣也在共榮的環圈裡,和平繁榮共修度一生,這也是福報。
m 大饅頭  於 2008-01-25 18:08:48 說
"威權的獨裁從事建設,選舉的獨裁從事破壞"這話說得好我十分認同..
雖然老蔣當時對台灣並沒有顯著的建設但是繼任的小蔣卻是台灣的恩人,蔣家絕對對得起台灣,某黨每到選舉就提228來製造族群對立好騙選票,我相信他們自己也心知肚明當時要是沒老蔣帶過來的人跟錢現在的台灣或許連非洲那些戰火頻仍的小國還差,個人對蔣家二老還是感恩多過於苛責.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26 05:15:28 說
如果當年是毛澤東到台灣!那會是什麼情況!
m 戀戀微風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1-26 09:35:39 說
先人的是非,留給後人論斷。
不會因為時間過去,歷史就說它不曾發生
說的好
台灣政治人應該往前看
而不是一直以鞭打先人的對錯
來增加自己的權力
m aa_0809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26 10:06:06 說
反應很熱烈,多貼幾篇
m nana  於 2008-01-26 15:39:47 說
先人歷史的功過只需用歷史角度去評斷
而非拿來做權力鬥爭的手段
說也奇怪讀那麼多聖賢書
做的事卻是一塌糊塗...
時代和時空都在變換
別再用奇奇怪怪的藉口
來說明當下你在做的事
每當新聞播報有關台灣政治的"醜事"時...
讓人不免心寒...
難道就如同台語裡的"日頭刺炎炎,隨人顧性命"!!!?
有時間炒作新聞,沒時間關懷現在的台灣...
說自己是台灣人....有些遲疑!!!?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02 00:31:34 說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是非曲折歷史自有公斷,然而學伍子胥「鞕屍」之舉,個人卻不以為然,威權獨裁必須被譴責,但難道兩蔣時期只有帶來破壞而無建設嗎?為何隱其善而揚其惡?這種非我族類當一一誅殺的做法,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新的獨裁?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11 12:29:22 說
留給後代論是非吧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