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老市長打氣一下吧~~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08-08-11 ‧ 顯示 4,176 次 ‧ 轉寄 0 次 ‧ 短評 14 篇 ‧

責馬天經地義 更別吝掌聲 【2008/07/22 聯合報╱陳長文∕法學教授】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想說幾個小故事。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社會不斷出現背債兒的荒謬現象,許多未成年人在不清楚父母親債務情形下,還沒踏入社會,就得揹上千百萬的債務。

在去年九月之前,對此不公不義的情形,行政機關不關心,立法機關怠於修法,連職司捍守憲法人權守護的大法官們也以各種莫名其妙的程序理由決議不受理。背債兒家庭可說是呼天不應、呼地不靈,落入絕望慘境。

然而,到了十一月,立法院峰迴路轉,修法為背債家庭解套。大家知道,背後的一位重要推手是誰嗎?答案是:馬英九。

當時,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法官陳業鑫無奈之餘,撰文呼籲馬英九與謝長廷登高一呼救救背債兒,筆者也撰文痛斥背債兒現象是法律人之恥。隔日,筆者與陳法官即接到馬英九來電,表示心有戚戚。接著,馬英九或親自致電立法委員,或透過幕僚密集與國民黨立委協調,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這個荼毒弱勢者數十年的惡法,終於走入歷史(很遺憾,謝長廷先生沒有任何回應)。

筆者將想法告訴我的一位學生,他曾擔任馬英九競選幕僚,他告訴我另一個故事。

在不久前,泰緬孤軍後裔在台灣成為人球,求助無門,一位孤軍後裔以「給馬總統的公開信」為題投書報社,希望馬英九能為他們說說話。他整理有關孤軍的相關文獻並附上那篇投書,寄給總統府幕僚。府方的幕僚告訴他,總統已注意到這個問題,看到投書當天,即致電行政院方面,告知人權是最優先的項目,應妥為照顧孤軍後裔的人權。

以上這兩個故事,並沒有在媒體上曝光,但不管是背債兒或者泰緬孤軍的人權,幾十年來,在號稱「人權立國」的台灣,執政者、立法者、司法系統以三重冷漠對待。然而,有個人以隱形的方式,默默地以他手上的影響力,去幫助被忽視、被冷漠以待的弱勢者。這個人就是馬英九。

而另外一個讓我們看到人權曙光的例子,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與大陸配偶相關團體會晤後,公開表示要履行馬總統的選舉政見,消弭對大陸新移民的歧視規定。雖然目前還只是宣示階段,但至少這樣的宣示是過去十數年不曾有的,表示新政府真的想要落實普世人權,將人權口號化為實際行動。

為何要說這些故事?在過去兩個月,看到社會輿論以排山倒海地批判馬英九領導的新政府。

如果,你問我,對新政府有沒有不滿意的地方,有,當然有,而且很多!

我對馬英九的國防政策極不認同,我對馬英九在國民黨改革問題上的態度也不滿意…。

但不管對這個新政府有再多的意見,有再多的不認同。大家仍澄清自己的心與腦,然後自問:「新政府真的一無是處嗎?」。雖然還有很多有待努力的地方,但相較於前政府,台灣的人權在新政府的努力下正本質性的進步中;雖然這個新政府被批評太沒有政策辯護能力,但過去我們每天都要忍受政府官員說一些低俗不堪的攻詰、謾罵,公開對我們的子女做出負面示範,現在這些政府官員發言卻是十分節制守禮;雖然新政府的媒體公關能力實在不忍卒睹,但當媒體排山倒海地重批新政府時,我們沒看到他們撕報紙、扣帽子,或乾脆將黑手伸入媒體;雖然投馬的七百多萬選民對他處處想討好沒投他的五百萬選民感到不平與失落,但台灣藍綠對立了這麼久,非過正何以矯枉?

馬作法不聰明,但出發點良善卻仍應肯定。

就拿最近的卡玫基重創台灣為例,雖然新政府應對上仍有該加強的地方,但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這同樣的場景也曾一而再的發生在政黨輪替前,那時的中央政府第一件事就是把責任推給地方、推給立法院,這個新政府到目前為止,至少表現了獨扛指責的勇氣…。

人民對新政府有很高的期待,因此不斷地加諸非常多求好心切的責難,這些責難雖是天經地義,但也仍應符合比例。

該批評時要批評,但該嘉勉時,也不要吝於比一下大拇指給官員們一些鼓勵。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馬英九
  •  市長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酷企鵝= Here and Now =  於 2008-08-11 05:55:47 說
其實不論誰當選,聲音是絕對不會少的...不論好壞
要真正能做到一百分很難,但該努力的總是要盡心做好
人的要求無限,但能力有限,該怎麼做是在考驗著新政府
m feifei= 心存感謝 =  於 2008-08-11 06:42:19 說
"破壞"可以是一夕之間, 但"建立" 卻可能要經歷好幾世代,如果要的是"馬上看得見"的,這些老百姓肯定是會失望的.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11 06:56:54 說
過去綠色執政,說四年不夠,但是八年來讓台灣更糟糕,而今換人了,不能說馬上就好,但也不能沒感覺人民的苦!在野黨不好好的檢討,過去你們搞的大洞,現在正在補修,結果你們在揭自己的瘡疤,當初你們綠色執政真的是有所保證,今天還輪得到別人嗎?今天是在野就好好的監督,不要又是口水戰,只會罵東罵西,讓台灣老百姓覺得你們只會咬人,沒有好好的為民把關!不管誰執政就是要接受人民的檢驗,做不好就換人,有問題就追責任!
m anna  Ex MVP icon  於 2008-08-11 07:53:06 說
別怨,誰叫你們要當官,納稅人可是有支付你們薪水的,好是應該,不好就要被罵,八年來的在野時所作所為不過是迴向給自己, 依過去對執政的嚴格標準反過來要求你們自己就夠了,由於過去的批判今日不敢再造次,政黨輪替何嘗不是良性的,人民要的並不多,只要現在的執政者還願悍衛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就阿隬陀佛了!不是嗎?
m 星空夜語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8-11 16:05:53 說
我個人是發現..就是那下台的亂黨在做怪
大環境的不景氣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並不單單只是台灣如此
台灣需要的是能夠端正社會風氣提升社會法治道德觀的政府
而不是一個只會貪污只會不斷製造人民分裂的綠色政府
m 文子  於 2008-08-11 20:31:59 說
"法律遇到牠果然會轉彎"
"法院果然是牠們開的"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11 23:24:07 說
新政府到目前為止,至少表現了獨扛指責的勇氣…pictographic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12 00:40:39 說
不論誰當家,做不好的地方就該接受公評,有批評才會有進步,當然,某些需長期施政才能看見效果的政策,也該給執政團隊一些時間~~
m anna  Ex MVP icon  於 2008-08-12 08:08:28 說
不管是先來後到,偉大的台灣人,該給政治人物嚴厲的批判,你我都不要膚淺的被個自的意識形態及即得利益給蒙蔽了雙眼,真正的主人是我們,他們是人民的公僕,該放掉彼此的政黨喜好,好好監督政府,為未來自己的選票作準備,才是真的.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12 10:02:14 說
認同 anna 的說法。
我也認同目前執政黨還算有肩膀的作為,但半年一年內如此尚可接受。
如果一直捉不到執政的主導力、發揮不出執行力,那有肩膀也沒用,一樣釘死你。
位居高位者,你們的榮耀來自作事的能力,而非職位所附帶的權力。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12 12:45:57 說
公說公有理
m 星空夜語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8-12 20:35:59 說
扛責任那是一定要的
只是之後若沒有效率能力....
那大概就不是會扛責任就能夠了事的
m anna  Ex MVP icon  於 2008-08-13 10:47:40 說
point說的有理,我常想心中若早有分別心,思維上真的很難公平論斷,總而言之,個人的呼籲,就當是說給自己聽吧.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13 14:14:02 說
每個人的思維方式不同,對問題點的切入角度也就不同,如同我們觀察一個正立方體一樣,是不可能一次看到六個正面的,然而,當我們轉動這個立方體時,看到的卻是失真的斜面,所以,自然也就無法做到公平論斷這回事...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