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新新聞兩篇頗有趣的文章

‧本文由 July fish 分享 ‧ 2005-02-27 ‧ 顯示 4,115 次 ‧ 轉寄 3 次 ‧ 短評 7 篇 ‧
一屆的立法委員新人輩出,其中最年輕的祇有二十八歲,他們當中不乏競選期間拍攝各種網路CF或加入年輕人最愛的交友網頁來做為選舉花招,為的就是以貼近年輕人、瞭解社會流行脈動自許,但他們真的「表裡如一」嗎?本報以去年在青少年與社會的流行現象做為考題,測試這些為民喉舌的年輕立委們,對年輕人及社會到底瞭解多少。

青壯派立委成績不如普通百姓

本次考題共有十題單選題,出題範圍包括電影、3C產品、影劇八卦及生活流行商品。另外挑選十位四十歲以下的各行各業「青壯派」做為「對照組」,對照組平均答題分數為八十二分,其中一位三十二歲唱片公司主管還得到滿分。

對於立委的取樣則不分黨派,四十歲以下共有二十九名,扣除連絡不到的立委,共完成二十一份問卷,平均分數為五十五分。最高分為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拿了九十分,其中msn一題,雖答錯版本,但還能指出新版msn有動畫的新功能,具有拿滿分的潛力。

最低分為民進黨籍的陳啟昱和林耘生,祇有二十分。陳啟昱邊答題邊撇清:「我已經超過四十了,不要問我啦!」於是他答題時也一路「順暢」地回答「不知道」。祇有三十三歲的林耘生,邊回頭問老婆,結果卻仍不盡理想,不過他卻能正確回答祇有一半人答對的ipod 是什麼,還附帶指出ipod具有PDA功能,頗令人意外。

以政黨別來看,民進黨籍占所有青壯派立委的一半,但分數分布極廣,有最高分九十分,也有最低分二十分;國、親兩黨分數多集中於平均上下,但由於國親的青壯派立委人數較少,無法以整體平均分數來比較。

就年齡別來看,最高分的是祇有三十二歲的鄭運鵬,但和他同年的民進黨籍立委陳瑩、比他小一歲的林淑芬,答題狀況都不理想,反觀緊追在鄭運鵬之後拿第二高分的,是在選戰期間推出「小輝俠」噱頭的黃劍輝,他已經三十九歲,所以年紀似乎也不是影響分數的高低。到底這些標榜年輕、貼近生活脈動的青壯派立委掌控多少現實生活的潮流?從他們對各個題目的反應可以窺見。

1.二○○四年,以天主教女神崇拜為主題在全球暢銷的小說的中文書名是?
  身體密碼
  達文西密碼
  聖經密碼
 々摩西密碼
  正確答案:達文西密碼

這本書在二○○三年三月於美國上市以來,暢銷七百五十萬本,二○○四年中譯本上市後,引起一陣「達文西熱潮」,不僅與達文西及「蒙娜麗沙的微笑」相關的書籍、畫冊跟著熱賣,連帶還有旅行社推出「達文西密碼之旅」,以故事發生地點羅浮宮做為行程的賣點。

答題過程中,國民黨籍立委林益世想了半天,最後說出口的答案居然是「身體密碼」,老實說,答錯了沒關係,可是林益世居然開始挑剔起題目,直說「好難喔!」問答進行到一半,他居然還可以說,第一題的題目提示應該改為「羅浮宮」,這樣他「就會想到是達文西密碼」,然而問題是,羅浮宮在小說裡根本祇是個場景,故事的主軸是曾引起教會的不安而出面澄清天主教的女神崇拜傳說,所以向林益世提示「羅浮宮」恐怕也牛頭不對馬嘴。

2.時下年輕人愛用kuso這個字眼,請問kuso是什麼意思?
  很優秀
 ゝ獨一無二
 ゞ惡搞
 々人緣不好
  正確答案:惡搞

kuso風在台灣行之有年,近年來拜網路之賜而更形熱門,網路充斥各種惡搞的kuso作品,還有專門的網站搜集各種惡搞自拍和改編的影片。

這題答對的人很少,即便像是周守訓在競選期間曾模仿賭神片段拍攝競選廣告,就是徹底kuso的實例,但他也沒能答對,甚至以為kuso是「獨一無二」,他大概認為自己的廣告是「獨一無二」,因而以此類推的吧!而答對的吳志揚則坦承是用刪去法猜的,還相當得意地說:「不然怎會台大第一名畢業!」

3.二○○四年蘋果電腦的ipod在全球大賣,請問ipod是什麼?
 ヾ數位相機
 ゝ燒錄器
 ゞ筆記電腦
 々mp3播放器
  正確答案:mp3播放器

二○○四年蘋果電腦的ipod全球熱賣,連帶牽引整個蘋果電腦的股價,二○○五年初新一代的shuffle上市,四小時之內就賣了四千台。在青少年的眼中,ipod是難得的「夢幻逸品」,但認識ipod的立委卻不多,有一半的人答錯,有些答對的人也是用猜的。

答題狀況不盡理想的陳瑩和林耘生,在這題的表現很突出,不僅答對,還補充ipod的其他功能,甚至對新機型還有幾分瞭解。陳瑩說,因為常看身邊的朋友在玩,耳濡目染下才知道這項產品。

4.大男人穿個紅內褲,白裡透紅,你是來慶功的啊?這句話是周星馳電影「功夫」中誰說的?
 ヾ如花
 ゝ醬爆
 ゞ斧頭幫
 々包租婆
  正確答案:包租婆

周星馳的「功夫」不僅在台熱賣,據電影公司的統計,「功夫」是香港有史以來最賣座的港片。與周星馳傳出緋聞的女主角黃聖依,片中的角色可有可無,又老又醜的包租婆比她還搶戲,其中包租婆說的一句台詞:「穿著紅內褲,白裡透紅,你是出來慶功的嗎?」被票選為功夫笑點橋段第一名。

大部分答錯的立委連電影都沒看過,李永萍直言:「這種電影我二十歲起就不愛看了!」看過電影的立委也是低頭想了半天,像是林岱樺靠刪去法選出了包租婆。而答題冠軍鄭運鵬對這一答相當有把握,答題迅速連想都不用想,想必是之前被周刊拍到與女性友人連袂看「功夫」,有美女作伴,電影也看得特別用心,難怪答題準確!

5.蕭薔的最新專輯名稱是什麼?
 ヾElla
 ゝBella
 ゞDella
 々Lala
  正確答案:Bella

蕭大美人一直是話題女王,但整個二○○四年卻前有林志玲夾殺,後有青春無敵的小S急起直追。可話題女王終究是話題女王,蕭大美女出唱片也能一連登了兩期《壹週刊》封面,連誰出錢都是話題。

陳瑩被問到蕭薔的專輯時,直覺反應是:「你可以問我實力派的(歌手)好嗎?」謝欣霓則說:「我已經很努力看《壹週刊》了,怎麼還是不知道啊?」

6.二○○四年台北人要排隊四小時才能買到的甜點是什麼?
 ヾ車輪餅
 ゝ甜甜圈
 ゞ蔥油餅
 々草莓泡芙
  正確答案:甜甜圈

二○○四年日系甜甜圈在天母一帶「登台」,台灣人一窩蜂的習性再度得到發揮的機會,一個甜甜圈要排四個小時,其間還有大學生拿幫忙排隊買甜甜圈做為打工機會。

這題答對的比例很高,但像孫大千這種都會屬性較強的立委,一開始還反問選項中的車輪餅是什麼?可他想了半天竟然選了草莓泡芙,反而選區遠在南部的林國慶、楊瓊瓔這類本土型立委,以及剛回國的陳瑩倒是不加思索馬上就能答出正確答案。

7.傳聞中與林志玲王不見王的同門名模是誰?
 ヾ江怡蓉
 ゝ林又立
 ゞ洪曉蕾
 々王曉書
  正確答案:洪曉蕾

二○○四年在林志玲引領下掀起一股名模風潮,緊接其後的還有許多所謂「林志玲接班人」,而林志玲先後引起的話題,從母親挺綠的政治色彩,到減肥代言的糾紛,美麗的名模永遠不缺話題。

這題的作答,大部分立委直覺反應是「蕭薔」,但別忘了蕭薔不做「名模」已經很久了。李永萍坦言,選項中的幾個名字都很陌生,林岱樺則表明,很少看影劇新聞。

8.電影「再見吧!可魯」中的可魯是哪一種狗?
 ヾ米格魯
 ゝ阿福柔
 ゞ黃金獵犬
 々拉不拉多
  正確答案:拉不拉多

隨著「再見吧!可魯」的電影熱賣,台灣的「可魯」風使得一隻拉不拉多幼犬從原本的三萬元飆到近十萬,甚至還出現專門針對拉不拉多的擄狗集團。

答題的立委集中在兩個答案,一個是正確答案「拉不拉多」;一個則祇因「可魯」有個「魯」字就認定是米格魯。羅世雄答題結束後,依舊不死心地再度詢問記者:「可魯真的是拉不拉多犬嗎?」因為他覺得應該是「米格魯」比較對。

9.二○○四年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是哪一隊?
 ヾ興農牛
 ゝ中信鯨
 ゞ兄弟象
 々統一獅
  正確答案:興農牛

興農牛在今年拿下年度總冠軍,與統一獅的關鍵賽局引起極大的關注,這證明了原本一蹶不振的職棒的回暖跡象。

這一題是答對率最高的題目,許多立委答起來都相當有自信,在祇念出題目,未念選項的狀況下,林淑芬等不少委員就直接答興農牛,算是給足了職棒面子。

10.即時通訊軟體msn最新版本是第幾版?
 ヾ5.0
 ゝ6.2
 ゞ7.0
 々7.2
  正確答案:7.0

msn這類即時軟體的問世,改變了上班族無聊的上班時間,甚至也改變了企業組織內的溝通方式。新的msn是7.0的BETA版,新增許多不一樣的小功能。

據這次調查,大部分的青壯派立委使用msn的頻率並不高,像是高思博,但他上網時,留意到微軟的廣告,因此msn的最新版本倒還答得出來;李昆澤則不僅答對,還說出新的msn有會動的表情符號;鄭運鵬雖不小心答錯這一題而與滿分失之交臂,不過卻精準地講出新版msn新增了動畫功能。

新新聞 http://www.new7.com.tw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新新聞
  •  雜誌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KK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3-11 18:54:52 說
............
m 寶小慈  於 2005-03-18 14:00:15 說
...................
m Maximilian  於 2005-03-23 03:03:58 說
.......................................
m kazaya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03-24 01:54:55 說
100點 偶太概太無聊才會都知道吧
m 米果= ♬♪動感♡♥小米果♥♡ =  Ex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3-24 02:22:17 說
.......
m mac  於 2005-05-03 19:46:47 說
100分~~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1-28 11:43:23 說
很簡單阿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