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教子

‧本文由 文瑛 分享 ‧ 2005-04-04 ‧ 顯示 4,492 次 ‧ 轉寄 13 次 ‧ 短評 25 篇 ‧
古代有一個國家-夜郎國,國中有一位油宰相,位高權重,事情做不好,官位卻長保。

近來他發現他最心愛的花瓶破了。便把六個兒子叫來問道:「是誰打破了花瓶?」

大兒子答:「是風吹倒的。」

二兒子答:「有嗎?花瓶什麼時候破的啊?」

三兒子答:「一定是家丁-阿福,我看他鬼鬼崇崇的。」

四兒子答:「難道爹、娘、阿公、阿媽、祖公、祖媽…他們以前小時候就沒打破東西過嗎?」

五兒子答:「您這麼問,會讓大家疑神疑鬼,破壞家庭的和諧,你不愛這個家庭!」

小兒子沈思了一會,答道:「對不起,父親大人,是我不小心弄破的!」

這時,宰相夫人附耳告訴宰相:「我都看到了,是他們四兄弟玩遊戲時一起打破的。」

宰相聞言後,賞給大兒子一兩銀、二兒子二兩銀、三兒子三兩銀、四兒子四兩銀、六兒子五兩銀、阿福六兩銀,卻打了小兒子十個板子。

夫人問:「你怎麼可以處罰誠實認錯的小兒子,卻獎賞說謊賴皮的其它人呢?甚至還獎賞阿福呢」

宰相便考問大兒子:「父親希望你們長大以後做什麼?」

大兒子答道:「做大官啊!」

宰相又考問二兒子:「那當官的要訣是什麼呢?」

二兒子立刻答道:「牽拖賴皮,升官進爵;道歉負責,罪加三等。」

宰相轉身對夫人說:「大兒子把過錯都牽拖給天災,這招很厲害,我朝中下級官員都會使用這招!」

「二兒子來個裝死不知,這招更是高段,實得老夫為官之真傳」

「三兒子乾脆把責任栽贓給家丁-阿福,這招不但是當今聖上的必殺絕技,也是滿朝官員爭相仿效的一招。」

「四兒子直接把過錯推給以前的人!這可是我朝呂太后穩坐大位的精髓手段」

「五兒子最狠,直接把任何質疑視為〝不愛家庭〞的行為!這招是我朝首開先例、獨步天下,所發明出來的無敵卸責手段」

「另外,雖然花瓶不是阿福打破的,但他勇於為老闆扛責任、背黑鍋,這當然要受到獎勵,因為這不也是滿朝文武追求升官進爵時的最佳寫照嗎?」

「只有小兒子竟然誠實認錯,你說,我不好好教訓他,以後他怎麼能當大官呢?」

「我罰的不是小兒子犯的錯,而是罰他『認錯』這件事!」

台灣的官場文化,和這位宰相的教子哲學亦有異曲同工之妙,信手拈來皆是成例:

颱風一來,土石流和大水淹死人,對此,不論大小官員一律回答:「這場雨下得太突然、太大了…」。(大兒子的手法)

身為政務官應該要考慮到目前的政策對人民將來的影響會如何,為人民規劃出生活的藍圖,也讓人民有個準備。可是近來民眾問:「水電費到底會不會漲」,行政院長只會說:「今年二月我卸任以前,一定不會漲」這種說法毫無官員應用?好像二月之後,游院長就要移民去火星,水電費漲不漲,不干他的事。(二兒子的手法)

考試院長利用海巡署的巡邏艇招待鄉親出遊,明明就被記者拍到了,他還可以推說那都是媒體亂報的。一會兒,他頭一轉,你又可以看到他滿腔熱血的在高喊「愛台灣」。(三兒子的手法)

高雄捷運在鼓山第一次發生施工意外,在發生的第一時間,市長大人雙手一推,把所有的錯都推給立法院。第二次又出意外,市長大人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勉強承認施工地點的土質不良....。(三兒子的手法)

總統夫人一年漏報6次財產,會計師立刻出來扛罪,說是自己忘了報…不久,這名勇於認錯的會計師就"榮升"華僑銀行的董事長。(阿福的寫照)

一個幫總統夫人推輪椅的羅太太居然可以支領國安局的上校情報官一年一百萬的津貼,可以把軍人當傭人差使。一旦被媒體踢爆時,總統大人不但有情有義的挺她,還責怪媒體只會亂報;(三兒子的手法)

之前總統官邸被爆料出一連串的特權風波,對此,呂副總統竟說:「這是官邸的前朝遺風!」可悲!這麼會這麼無賴?人民選擇政黨輪替,就是要你革除前朝的不良遺風,你居然還敢說這種話!(四兒子的手法)

不管任何人,只要質疑執政黨的政策,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立刻會被扣上「不愛台灣」的大帽子。(五兒子的手法)

至於林濁水、沈富雄…這些人雖貴為執政黨立委,但因為他們懂得反省認錯、勇於批判質疑,反而立刻被高層斥責,要求他們閉嘴、消音…。(小兒子的下場)

看來,在台灣當官,犯錯不要緊;認錯,那就罪不可赦了。

別對台灣失望,因為如今的台灣是你我這些沉默的大多數寵出來的!!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政治
  •  宰相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白衣劍少  於 2005-04-04 00:27:24 說
說的好阿~!! 給你100分
m 橫虹孤雁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04 01:22:52 說
大家都一樣辣~~ㄏㄏ
m JOY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04-04 01:33:15 說
讚!應該寄去總統府.
m 小三  於 2005-04-04 01:50:08 說
夜郎自大!!
m Nicole  於 2005-04-04 01:56:03 說
棒...讚...寫得好呀!!
m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04 02:20:24 說
所謂"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藍的缺點, 綠的一概都有, 而且更發揚光大...
可悲!
m  於 2005-04-04 09:13:05 說
ㄝ~
m learnman  於 2005-04-04 09:58:49 說
大大我真是由衷敬佩,說到我心坎了~~~
m SD WAWA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04 10:30:04 說
寫實的政壇寫照
唉!可悲!
m bleach  於 2005-04-04 15:45:38 說
讚讚讚
m 三色貓  於 2005-04-04 21:41:45 說
實在太令人...令人...令人佩服
m laukwokbu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04 23:40:44 說
唉!無言
m Linny Poo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05 09:19:42 說
對台灣的政治,真是感到汗顏!
m war  於 2005-04-05 10:20:18 說
一語中的
m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05 17:28:53 說
好神喔... 太厲害了 壞孩子摸摸頭 好孩子打嘴巴
其實宰相夫人是最奸詐的
m Jon  於 2005-04-05 21:56:51 說
奸..生存之道!
m ws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05 22:06:41 說
我們的未來在那裡??
m Queena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05 22:18:18 說
說的真好...
m 小蜜糖  於 2005-04-06 23:53:51 說
好讚的形容
m +0  Key icon  於 2005-04-19 18:33:47 說
...無言以對
m JOY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04-27 23:14:30 說
台灣人的無奈.
m YANI*FI  於 2005-04-27 23:30:26 說
i am hk人~=.=
m mac  於 2005-05-03 19:41:20 說
說的好~~
m 大兵阿宗  於 2005-07-13 23:34:25 說
天下烏鴉一般黑!社會會亂不是沒有道理的!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11 12:30:58 說
蠻諷刺的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