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無祖國?商人有祖國? 國家治理優劣才是關鍵因素

‧本文由 雪兒 分享 ‧ 2005-04-28 ‧ 顯示 5,616 次 ‧ 轉寄 12 次 ‧ 短評 15 篇 ‧
shortcut shortcut
(作者魏東陽�台北)
2005/04/06

電與和艦的關係,為政府的兩岸政策投下難解的變數;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的退休感言,為兩岸經貿引發不少爭議。皆成為兩岸政治正確與經濟正確角力的試金石。

「商人無祖國」是非商人用以諷刺商人唯利是圖、無視社會正義與責任;但是作為一個商人,需要延續企業生命,以及讓生意愈做愈大,基於經營合理化的原則,不得不做出的抉擇。

為了打擊歐美資本主義當時的醜行,共產主義倡始者馬克思的追隨者,不惜全盤否定商人的價值,把商人打成惡魔。早期資本主義惡行昭彰,經過修正與政府適度干預與管理,在人性善與惡之間,取得若干平衡,以及共產主義經過50年以上的競爭,在20世紀末期勝出。

商人心中究竟有無祖國?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是否應該先問一個更上層、更重要的問題:究竟祖國心中有無商人?從人類的組織與權力結構來看,顯然祖國心中有無商人的命題,要比商人有無祖國的命題更重要、更優先。

構成政治維度包括時代、疆域、政權、人民、意識主流。影響政治實體的則包括經濟,外部環境與政權治理。從中外歷史我們可以得到的結論是,政權治理的良窳,才是政權或祖國是否得以延續的最重要因素。

企業與國家一樣。好的公司治理與好的政權治理,除了願景,還要有好的領導人與可行的運作方式,同時沒有互相內耗的派閥政治。古人說,安內才能攘外,現今很多國家,在宗教與政客的操弄下,不僅不能攘外,連安內都很困難。

商人心中是否存有祖國?每一位商人的答案都值得懷疑,因為政治上的利益關係,會因為時空關係、社會責任或對股東與員工的態度,隨時在變。如果某位商人說:「我心中有祖國」,有常識的讀者,您會相信嗎?聽其言,不如觀其行。

同樣的,政府領導人說:「我心中有商人」。您會相信嗎?政策是上重商或抑商,商人最敏感。

歷史上,不斷有強大的軍事強權出現,可以統治廣袤地域,但能維持久的,必須要有穩固的管理與繁盛的經濟與商業。同樣的,一個繁盛的城市,必須要讓商業有存活的空間。有好的經營空間,才能吸引商人;有了足夠的商人,便會吸引更多的商人,形成良性循環。

反之,沒有良好的商業環境,商人無法生存,那麼該地是否是祖國,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同理,如果祖國民生凋零,或是戰事連連,百姓祗得離鄉背景,祖國亦祗能徘徊於夢中。

猶太人很能做生意,但猶太人的歷史是一篇令人鼻酸的流亡史,猶太人更是中古時代全球排斥的對象。經過將近2,000年,猶太人有了以色列這個國家,但是全球有錢、有地位的猶太人,是否都會移居以色列?沒有。以色列不是他們夢寐以求的祖國嗎?

全世界最能讓猶太人發揮的,是美國;世界最有錢人想置產的國家,是美國;全世界最多人持有的錢幣,是美元。為什麼?大家相信它的政權穩定度與重商政策。還有,為什麼很多國家的有錢人,都想申請美國護照?顯然,如果祖國不夠爭氣的話,真正能保護私人財產的,最理想的就是美國了。

台灣的商人投資大陸,是否代表不愛台灣?這是無法也不應用二分法去切割的。每位商人有不同的想法,有不同的經營哲學,有不同的競爭壓力與需求。

以許文龍為例,不管退休感言是否百分之百出自內心,或是遭受大陸脅迫,可以肯定的是,奇美集團發展到如今的程度,面臨的正是兩難的抉擇;A案,繼續在台灣發展,未來空間有限,若是競爭退居弱勢,如何對得起奇美員工與股東?尤其是奇美跨進電子產業,投資規模很大,最佳發展地點祗有大陸。那麼B案便是積極投資大陸,自己一直信奉的政治信念不得不暫時放棄或壓抑。

此外,其實還有C案。即政府能夠有智慧地解決兩岸敵對態勢,適度降低所堅持的理想,讓奇美既能持續投資台灣,且能在投資大陸時,不受打壓。

許文龍與奇美集團,曹興誠與聯電集團,張榮發與長榮集團,甚至更早的王永慶與台塑集團,處境如出一轍,大家都期盼能有C案(甚或D、E等案)的選擇,而不是祗有非A即B的是非題。

從經營的角度看,鴻海集團當初到大陸投資時,規模不算大,產品也非禁止之列,如今經由大陸基地,全球競爭實力大增,而且成為台海兩岸合併營收最大的民營企業;反觀聯電與台積電,因為規模相對較大,且產品冠上高科技之名,被限制投資大陸多年,如今因大陸半導體廠快速崛起,倍感壓力。或許曹興誠也會感嘆,投資高科技不如投資傳統產業,反而不會綁手綁腳?

郭台銘愛不愛台灣?許文龍、王永慶與張榮發愛不愛台灣?答案很清楚,這些集團每年為台灣賺進的錢,向政府繳的稅,抵得上好幾萬家中小企業。大家都愛台灣,並不因為投資大陸,就不愛台灣。

另一方面,以台灣本土為主,受到政府最多管制的金融業,應該是最愛台灣的。

然而我們看到、聽到多少金融界的人,利用愛台灣的口號,捧當權者的令牌,支持執政黨的選戰,搞出多少醜聞,搞掉多少納稅人的錢,這些人真的就比較愛台灣嗎?

政治上的愛台灣,其實可以是口事心非,真正的愛台灣,是要顧及台灣永續生命力的。商人愛不愛其祖國,要看其行動,必須出自內心。對大陸的投資,大家都知道風險其實很大,如果有選擇,很多企業不一定會去。

許文龍的退休感言,得到所謂台灣主流意識的諒解,顯示主流意識還是具備包容的精神。包容的極致化,政治上就是美國由13州發展成全球大融爐,到今天全球獨大的基礎;宗教上就是天主教與基督教的普世化。

如果政府能在政治上,起碼在經濟政策上,能採取較寬容的立場,轉而主動協助台商,情況可能很不一樣。雖然這樣做,台灣的就業條件可能會因短期內的產業外移,受到衝擊(但不這樣做,就業條件仍會持續惡化),但是政府的善意,商人會感受得到,會更加愛台灣,外資也將因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投注在改善經濟上,提高對台灣的投資意願。

(作者曾任電子時報副社長、經濟日報資深記者)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商人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0  Key icon  於 2005-04-28 12:20:03 說
唉.........我討厭政治!!
如果是地球村,一切都好說話ㄌ
ㄏㄏ.......我好天真喔!!ㄏㄏ....
m laukwokbu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28 13:56:48 說
我不懂政治.
m KK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28 15:53:00 說
..................
m ALEX  於 2005-04-28 18:14:16 說
政治人物很黑,商人很奸,偶都不喜歡
m 芝姬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28 22:00:21 說
商人只是爲了生存~而選擇了最有利的方式
若是環境許可~誰又不想回到家鄉ㄋ
m 小孩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29 08:18:12 說
商人有無祖國,先問政治人物的人格在那,商人跟政治人物是一樣的,都是以個人利益為優先,政治人物憑什麼批評人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29 08:59:16 說
從操作觀點,商人操作資源轉化成商品服務賺錢,而政治人物則操作人民的思想去卡位謀利.任何人民對他的要求,都必須在他卡到位後才開始.而且也只是才開始而已.在這之前沒有其他選擇.政治雖然民主,卻不如經濟來得自由.
m 君豪  於 2005-04-30 10:04:16 說
說的很好也中肯
m tweety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5-04 14:20:30 說
沒啥好說的,只要向錢看就好了,管他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就是好貓。政客要錢就砸給他就好了,賺錢要緊啦 !
m nh8287  於 2005-05-05 13:35:17 說
說的也是~~~
m taiwanguy  於 2005-06-27 07:07:29 說
唉~"商人"不知亡國恨,"隔岸"猶唱後庭花。
m 小波  於 2005-07-06 20:12:39 說
好長的文章,下載後再慢慢看
m 異鄉遊子  Key icon  於 2005-08-03 13:38:09 說
唉.........我討厭政治!!
m ttkao  Ex MVP icon  於 2005-08-05 21:53:15 說
危機意識一旦消失..準備迎接解放軍.共產黨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09 10:45:02 說
政商都會勾結的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