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深圳弘法寺_106歲本煥長老.彩色舍利

‧本文由 翁明祥 分享 ‧ 2012-10-18 ‧ 顯示 4,634 次 ‧ 轉寄 24 次 ‧ 短評 1 篇 ‧
本煥長老彩色舍利

佛門泰斗本煥長老化身窯開啟 出現大量彩舍利




(臨濟宗四十四世傳人 106歲本煥長老之彩舍利)

2012年4月12日上午9:08分,在佛門泰斗本煥長老法體進入化身窯後的第7天,深圳弘法寺舉行了長老化身窯開啟儀式。美麗的仙湖弘法寺籠罩在一片祥 和安寧的氣氛中。弘法寺後山長老荼毗地,由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法師、居士以及安保人員等七、八十人共同參與和見證,在一片誦經聲中,印順大和尚親自將 本煥長老化身窯徐徐開啟。據目擊者透露,已經看到很多舍利,因其和骨灰、龕木灰、炭灰等混合在一起,工作人員正加緊進行靈骨和舍利的分揀工作,具體的舍利 數目和形狀將隨後公佈。圖為現場揀出上本下煥老和尚的舍利子。




本老部分七彩舍利

舍利梵語音譯為「設利羅」,譯成中文為靈骨、身骨,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後也都能得到舍利,中國的禪宗六祖惠能,近代的弘一、印光、太虛、章嘉等大師們,他們都留下相當數量的舍利。

本煥長老(本煥法師)開示文集: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more.asp?lm2=655


一代高僧、當代佛門泰斗本煥長老於2012年4月2日零點36分示寂。依長老遺願,其法體停留三天供大眾瞻仰,4月5日舉行追思及荼毗法會。連日來,在化身窯旁一張臨時搭建的帳篷內,印順大和尚整夜打坐誦經,為恩師守夜。圖為印順大和尚在開化身窯前上香。


在長老化身窯開啟現場,印順大和尚表示:感謝十方善信、社會各界的支持,使長老後事得以圓滿;同時,迎請靈骨舍利等也是遵照長老生前囑托及按照叢林古制如法進行,也一定會圓滿,請大家放心。圖為印順大和尚親自開啟本煥長老化身窯大門。


法師在本煥長老化身窯內擇取靈骨和舍利。


印順大和尚和工作人員在分揀本煥長老靈骨舍利。




印順方丈捧著一盒舍利子出來了。


恭敬捧著舍利子的印順方丈。


部分七彩舍利。



部分七彩舍利。


部分七彩舍利。


現場揀出的本煥長老靈骨。


本煥長老靈骨取出。


九點八分本煥長老化身窯開啟,衣缽弟子印順大和尚在現場。


深圳特警在本煥長老化身窯開啟現場警戒。


九點八分,在深圳弘法寺後山,本煥長老化身窯正式開啟。


本煥長老化身窯開啟已有三十四分鐘,頂禮本煥長老!


本煥長老靈骨由印順大和尚護送離開弘法寺後山。


本煥長老的舍利子。


2012年4月5日上午9時,一代高僧、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本煥長老追思會在深圳弘法寺舉行,海內外高僧大德、信眾等數千人參加悼念儀式。本煥長老於2012年4月2日凌晨零點36分在深圳弘法寺逝世,世壽106歲。



本老的彩色舍利顏色超過10餘種,其中的一顆血紅色的舍利比紅寶石還璀璨,十分神奇和罕見。

本煥長老簡介

本煥長老,祖籍湖北新洲,出生於清光緒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俗姓張,學名志山,7歲入私塾,本煥長老祈福玉樹6年後到本地一家雜貨店當學徒。22歲在新州報恩寺出家,1930年到武昌寶通寺受戒,同年6月去江蘇揚州高旻寺拜來果法師為師,在此修行7年。1937年2月,他不辭辛勞,發大願朝拜五台山,後住碧山寺,1939年9月榮任該寺第三代方丈,在此苦修10年期間,用指血抄寫了一部《普賢行願品》,共19卷,計20萬字。1947年2月他又先後朝拜了北京彌勒院、天津居士林、上海普濟寺。1948年11月離開五台山到廣東南華寺誠接虛雲大和尚的法。1949年元月就任南華寺方丈。1980年4月,應仁化縣人民政府和佛教界邀請,就任丹霞山別傳寺住持。1987年元月任廣州光孝寺住持,1992年—2008年兼任深圳弘法寺方丈,被譽為「佛門泰斗」。本煥法師曾任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湖北省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廣東省佛教協會名譽副會長,深圳市佛教協會會長,韶關市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廣東省政協委員。於4月2日凌晨零點36分在深圳弘法寺安詳示寂,世壽一百零六歲。



佛家特別崇尚上報四恩---報國家恩、報眾生恩、報父母恩、報佛恩,作一名有修行的出家人,本煥長老始終不忘佛陀的這一慈訓。

本煥長老一生匡扶道風不遺餘力,戒行精嚴,修正功深,扶道風不遺餘力,愛國愛教無怨無悔,弘法利生永不疲倦,救度含靈無量無邊。行化南北,弘法利生,修行80餘載,布道20餘國,皈依弟子200餘萬人,法嗣弟子近千人,廣衍南宗,花開天下,甘露法雨遍灑環球,輝煌德業普澤四海,實乃當之無愧之佛門泰斗,名副其實之人間菩薩。

本煥長老大事記

◆1907年9月21日,本煥長老出生於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西張灣村一戶姓張的農民家中。家境貧寒,惟具慧根,勤奮好學,年僅12歲就讀完了四書五經。後到武昌當印刷徒工,不久又到新洲倉子埠當雜貨店學徒。因當時政府腐敗,外侮內患,社會動盪,民不聊生。本煥長老深感世事無常,漸萌脫俗之念。常到倉子埠報恩寺,聽傳聖老法師講經說法,隨立志潛心向佛,追求人生真諦。

◆1930年1月15日,本煥長老二十歲,勝緣成熟,毅然割愛出家,投報恩寺禮傳聖老法師披剃出家,賜法名本煥。從此過著芒鞋布衣,刻苦修行的生涯。

◆1930年4月8日,傳聖法師念其專心苦修,為令其早成正果,破例送他到武昌寶通寺禮持松大和尚圓受具戒。從此清靜自修,廣利在情。

◆1930年7月,本煥長老為深入修行,前往江蘇省揚州高旻寺參拜來果老和尚為依止師。

◆1934年,本煥長老參加打八個禪七後,又連續打五個生死七,九十一個日日夜夜,禪坐靜思堅持不倒單。為防止倒單,他倣傚古人「頭懸樑」的辦法,用繩子一頭套於下巴,一頭繫在樑上,苦修禪法,深得來果老和尚讚許,相續以任維那、後堂等職,成為高旻寺最年輕的執事。

◆1937年1月,本煥長老發願赴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參學精進。從揚州經武漢乘火車至河北定縣,從定縣到五台山下,全長300餘公里,他堅持三步一拜,櫛風沐雨,日行三華里,歷時四個半月到達五台山,繼而又三步一拜朝完五個台頂,行程400餘華里,歷時三個多月,雙腳起腫,膝蓋上跪出層層厚繭,但心中充滿歡喜。後於五台山碧山寺(又名廣濟茅蓬)落腳修行。

◆1939年4月8日,本煥長老三十二歲,在碧山寺與壽冶、法度、因修、淨如等師兄弟,同時接廣慧老和尚的法,繼承臨濟法派,續佛慧命。在這年,擔任碧山寺的監院,管理寺務。

◆1941年,抗日戰爭時期,五台山已是八路軍抗日游擊區,本煥長老堅決擁護八路軍救國救民的抗日方針,支持八路軍的抗日活動。有一次,八路軍裡有一個營長在執行任務時,被日軍發現緊追不捨,情況十分緊急,本煥老和尚果斷的將該營長藏於寺內,自己不顧生命安危,與日軍周旋,巧妙的支走了日軍,事後得到了八路軍的讚揚。

◆1942年10月-1945年7月,本煥長老在五台山棲賢寺閉關3年,閱讀大藏經等100餘卷並連續放焰口一千台,超度抗日陣亡將士。

◆1946年,本煥長老至山西萌縣淨土寺結夏安居,在這時又刺舌根血為墨,先後抄寫完了《楞嚴經》10卷,《地藏經》3卷和《普賢行願品》等19卷經文,共20餘萬字血經,夜間連續放焰口百台。至今保存一卷5952字的《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並奉為日課,現雖已百歲有四,仍堅持朝晚必讀數遍,令人敬仰。

◆1947年3月,為保護現存於五台山藏寶樓中的珍貴文物—華嚴經字塔,本煥長老在五台山苦修10年後離開碧山寺,經北京、天津,將華嚴經字塔送上海碧山寺下院,交與壽冶、法度兩位師兄手中保存。

◆1948年1月,本煥長老因母病危,由上海回湖北新洲報恩寺。一方面侍母湯藥,一方面在報恩寺放一百台焰口,為母親消災延壽。母親去世後,就在母親墳旁搭一靈堂,燃臂為燭,日夜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守孝49天。

◆1948年7月,本煥長老應中國近代高僧虛雲長老邀請來到廣東省的韶關南華寺,南華寺是六祖慧能弘揚「南宗禪法」的道場,向有「祖庭」之稱。本煥長老接法於虛雲宗下,成為臨濟宗第44代傳人。虛雲長老將「本幻」改為「本煥」。

◆1949年4月8日,本煥長老升任南華寺方丈,時年111歲高齡的虛雲長老由雲門寺步行百里來為之送座。

◆1958年7月,本煥長老不幸蒙冤入獄,由此卻令他避開了「文革」的浩劫,而在獄中他仍然能堅持不懈地修持。如昔憨山大師嶺南充軍,雖脫卻袈裟,禪心依然未減,誠為修行者的楷模。

◆1980年3月,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本煥長老的冤案得到徹底平反,終於告別鐵窗重歸山門。此時本煥長老已是73歲的古稀高齡。

◆1980年,仁化縣政府禮請本煥長老到該縣丹霞山恢復別傳寺。別傳寺創建於明末(1663年),興於清初,毀於民國。本煥長老來到丹霞山後,面對一片殘垣斷壁,佛像被毀,名剎荒廢,不禁黯然淚下。經過四年的苦心勞作,募化人民幣900餘萬元重修殿堂5000餘平方米,還修復了澹歸墓、浮屠塔等重要文物。1984年4月8日別傳寺舉行了落成暨佛像開光典禮。1986年3月和10月,中國佛教協會趙樸初會長和時任廣東省省長葉選平分別在視察別傳寺時,高度贊揚了本煥長老重修別傳寺之功德。

◆1986年12月,本煥長老八十歲,奉中國佛教協會和廣東省宗教局禮請為廣州光孝寺首任方丈,並擔重修光孝寺之重任。1989年12月舉行了重修光孝寺奠基儀式,省委郭榮昌副書記、省政協陳子彬副主席、省佛協雲峰會長親自陪同本煥長老一起揮鍬動土,奠基樹碑。本煥長老為光孝寺的修復工作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駐錫光孝寺10年,收回房地產面積3.1萬多平方米,重建、擴建寺廟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總投資800餘萬元。經過10年的艱苦努力,光孝寺已經光復重建成為一座佛教名剎。

◆1996年,本煥長老於光孝寺完成山門、千佛殿、迴廊工程後,於1996年4月8日退居。

◆1983年,本煥長老親自到深圳選定在梧桐山建立弘法寺。1985年7月1日,弘法寺大雄寶殿舉行了奠基典禮。1990年,為了使特區內這座唯一的佛教道場早日建成開放,本煥長老親任修建辦主任,同時從韶關丹霞山別傳寺選派13名法師到弘法寺,從此弘法寺點燃了佛祖的傳燈,晨鐘暮鼓,法音梵唄,傳播人間。1992年6月18日,弘法寺舉行了佛像開光,方丈升座典禮,本煥長老被選定為弘法寺的開山方丈,並正式對外開放,成為深圳特區內唯一的佛教活動場所。在本煥長老的領導下,經過短短的六、七年時間建設,已募化籌資4100多萬元,完成建築面積1.4萬多平方米,弘法寺已建設成為深圳特區內一座規模宏大的佛教叢林,佛教對外宣傳的重要窗口。

◆1988年,本煥長老82歲,在湖北新洲重修報恩寺,此寺原址在倉子埠集,現重建於道觀湖畔。1994年建好,籌資1000多萬元,完成建築面積約6000多平方米重修的報恩寺,今昔對比顯得更加雄偉壯觀,成為江夏名剎。1994年9月21日,本煥長老回到祖庭歡度87歲生日。同時,舉行了佛像開光、方丈升座、水陸法會。前來祝賀、參觀、敬香的人士,成千上萬,一時轟動新洲城鄉。

◆1995年12月,本煥長老88歲,重建四祖正覺禪寺。正覺禪寺由禪宗四祖道信禪師創建於唐武德七年,距今一千四百多年的悠久歷史,雖幾經修復,但仍毀於清末。如今僅存四祖殿一間和幾株古柏樹。蒙各級政府支持,各方人士相助,重建正覺禪寺,於1995年12月動工,至2000年6月止,僅四年多的時間,建成殿堂、僧寮等建築面積約一萬三千餘平方米,營建造價4500多萬元。為弘揚四祖宗風,本煥長老於1999年12月創辦《正覺》刊物。弘揚佛教文化,奉獻社會,造福人間。

◆1996年11月,本煥長老89歲,重建廣東南雄蓮開淨寺尼眾道場。他一生建了好幾座道場,唯見諸多尼眾披度無處安身修道,悲心切切,遂發願重建蓮開淨寺。於1996年11月8日大雄寶殿動土開工,至1999年12月全面落成,完成建築面積約7000多平方米,營建造價2500多萬元。

◆1999年3月,本煥長老93歲,在廣東城郊珠璣古巷開山新建大雄禪寺,佔地面積約45563平方米。現已建成大雄寶殿、頭山門、鐘鼓樓、客堂和功德堂等建築。大雄禪寺建好後,將成為南粵最大的叢林之一。

本煥長老重視將中國佛教文化傳播海外信徒,十餘年來曾訪問歐美和東南亞諸多國家和地區:

◆1993年7月至1999年7月二次到香港訪問寶蓮寺和志蓮淨苑,同覺光法師、永惺法師、劍釗法師、智慧法師等交流兩地佛教文化發展情況,加強了友誼。還在志蓮淨苑講「禪宗用功之道」的開示。

◆1993年7月,出訪澳大利亞,曾教授墨爾本居士林全體信眾禪修的具體方法。

◆1995年4月,出訪泰國,受泰國國王接待。

◆1995年5月,接受台灣悟淨寺輝禪法師和大覺寺真道、道明法師邀請出訪台灣,參觀了中台寺、靈泉寺各大老業林。在台訪問期間還在大覺寺傳臨濟法派於惟覺大師。後又在靈泉寺傳授禪規,現編成《禪堂開示》,成為業林學禪規範。

◆1996年6月,出訪德國、法國、盧森堡、比利時、荷蘭、意大利、丹麥、梵蒂岡等國家,每到之處,都得到信眾的熱烈歡迎。

◆1998年8月出訪日本。

本煥長老一生都在行善四方,慈悲濟世,他在待人接物上不分地位,也無論富貴貧賤都一律平等對待,所以,每天登門拜訪的善男信女絡繹不絕,特別是佛誕日、節假日的人數更多,每年的初一到十五,信眾達到10萬之多。

本煥長老常以慈悲饒益眾生,熱心社會公益,九十年代以來,他率弘法寺僧眾多次參加支援全國各地災區的捐款捐物活動,支持「希望工程」和殘疾人的社會福利事業:

◆1998年8月長江流域水災,本煥長老親自帶頭為三峽區捐款10萬元,率領弟子募捐總計70餘萬元;

◆為福建福安修建了一座煥興小學;

◆為湖北新洲李集修建了一座煥新小學;

◆為湖北新洲李集修建了一座健民醫院;

◆人力資助湖北黃梅「益民隧道」和廣州婦女兒童中心;

◆數十年來為社會建學校、建醫院、扶貧濟困、修橋補路捐資1000多萬元;

◆2003年非典期間,本煥長老向國家民政部捐款130萬元;

◆2003年5月,本煥長老發心由弘法寺向深圳社會福利院12名急需心臟手術的殘疾兒童捐助32萬元;

◆2005年5月,本煥長老主持弘法寺舉行募捐活動,分別向河北廊坊孤兒院捐贈善款10萬元;為深圳重病患者叢飛募捐善款5萬多元;為廣東五華縣白血病患者江榆募捐善款11萬元;

◆2005年7月,本煥長老代表弘法寺經羅湖區民政局向廣東災區捐款50萬元,自己本人同時捐款2萬元;

◆2005年10月,本煥長老99歲壽辰當天,向深圳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款10萬元,用作資助99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

◆2005年11月,在本煥長老的帶領下,弘法寺向災區、貧困區捐贈善款40萬元,棉被1000條;

◆2005年12月,本煥長老代表弘法寺向將於2006年4月在杭州舉辦的「世界佛教論壇」獻禮的佛教交響樂《神州和樂》創作、演出捐款100萬元;

◆2006年6月,本煥長老主持弘法寺為深圳大學患白血病的大學生賴輝通募捐善款6萬多元;

◆2006年11月,本煥長老在百歲壽誕之際,向深圳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款50萬元,用於幫助深圳300名貧困學生;

◆2007年1月,本煥長老主持舉行「慧燈長明」捐贈儀式在深圳弘法寺正式啟動;

◆2011年11月7日,本煥長老升座山東海陽成道禪寺方丈;

◆2012年4月2日,本煥長老於凌晨零點36分在深圳弘法寺安詳示寂,世壽一百零六歲。

◆2012年4月12日,在本煥長老法體進入化身窯後的第7天,弘法寺舉行了長老化身窯開啟儀式。上午9:08分,弘法寺後山長老荼毗地,由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法師、居士以及安保人員等七、八十人共同參與和見證,在一片誦經聲中,印順大和尚親自將本煥長老化身窯徐徐開啟。據目擊者透漏,已經看到很多舍利,舍利大小不一,顏色七彩繽紛,呈現出藍色、紅色、白色、黑色、棕色、透明等,有圓、橢圓等多種形狀。在分揀的舍利中,還發現了長老隨身攜帶的一塊玉。據媒體報道數目巨大,舍利子為七彩,非常珍貴。


本煥長老語錄

2010年10月28日,當代佛門泰斗、弘法寺開山祖師本煥長老迎來了他104歲的壽辰。在這個被老人家戲稱為「四歲生日」的特殊日子到來之際,笑容可掬的本煥長老說:

——我還是一個小和尚,一個4歲的小Baby

有人稱我為佛門泰斗,全中國就這一個。也有人講,哎呀,本煥有多了不起?其實沒什麼了不起!我還是一個小和尚,還是一個4歲的小Baby,我不能把自己放得太高,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嘛!

我早晨4:18起床,中午12點鐘休息,1︰48起床,晚上9點鐘睡覺,然後再睡到第二天早晨4︰18起床,這就是一天的生活,堅持幾十年了。一方面大家(指印順)一天到晚照應我,一方面我自己也可以照應自己!不錯了,不錯了。醫生說我身體很好,說我要活到150歲!

——本煥長老

你們年輕人妄想多,想了還要做,做了以後還要成!什麼都想要,怎麼可能放得下?

各人有各人的因緣,各人有各人的福德因果。

———本煥長老

自己雖是一個出家人,但首先是一個公民,國家的興衰,人民的疾苦,不管大小,都有一份責任。

———本煥長老

對於佛教的信仰來說,最重要的是慈悲。

———本煥長老



印順大和尚小心整理長老的舍利子

本煥長老(本煥法師)開示文集: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more.asp?lm2=655


本煥長老圓寂見聞錄之:預知時至慈悲昭示眾生

大年初三說:「我要回家了」

據和本老有深厚交情的一位唐居士回憶,2012年大年初三,他一家從北京趕到深圳看望本老,唐居士的小孫子給長老頂禮後說:「太爺,您越來越年輕了。」當時長老非常高興,哈哈大笑起來,並指著上邊說:我要走了,我要回家了。小孫子好奇地問,「您的家在哪裡啊?」長老豎著指頭對小孫子笑著說,「我的家在上面,我要回家了,我回家後,你要多親近印順大和尚。」並囑咐小孫子好好學習,早日成佛。

春節後兩個月六次跟身邊人說:「我要走」

春節過後,本老共六次對身邊的工作人員、侍者說,阿彌陀佛要見我,我要走,但卻被身邊捨不下他的人一次次挽留,讓他走不成,尤其是他的衣缽傳人印順大和尚。

2012年4月5日追思和荼毗法會後,忙碌了一天的印順大和尚當晚坐下來靜靜一想,突然意識到:長老走的那天正是12年前他被長老帶出家的那一天。機緣巧合還是天機昭示?總之,印順大和尚跟長老師徒情深,是長老的慈悲教導、嚴格訓練讓大和尚迅速成長為一代佛門龍象。長老放心之餘準備捨報往生,其高徒卻一次次挽留。這期間長老不止一次教導大和尚,「生死只是一念之間的事情,你連這一關都過不了,出家幹嘛?!」要大家學會放下,看清生死如幻的本來面目,尋找一條不生不滅、無來無去的真實究竟之路。

指著最亮那顆星說:「我將到那裡去」

長老生前在晚飯後乘涼時,曾不止一次指著天上最亮那顆星星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我將到那裡去」。2012年4月1日那天晚上,天空出奇地美麗,有一顆星星格外明亮。大和尚心裡明白:老和尚是留不住了,那天晚上是一定要走了!

大和尚和恩師之間彷彿有親人間心靈相通的感應一般,據大和尚後來回憶:當晚吃過晚飯,他就去沖了涼,那時候就知道,下一次有空沖涼要到哪天都不清楚了。當時他的侍者就覺得奇怪,因為他從來都沒有這個時間沖涼的習慣,問他,他就說師父今晚要走了。

指定清明節為報恩思親法會

據弘法寺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因前幾年借本煥長老壽誕因緣舉行的「知恩報恩、護國熄災」萬人普佛供燈——消災延壽祈福活動舉辦得非常成功,所以想再舉辦一個有延續性的針對往生故人的思親法會。前兩年跟長老建議時,長老都說,「再等等吧!」2012年年初又問他,長老答應了,並說,「明年做吧!」問他具體什麼時候合適,長老說,「就放在清明節」。而就在2012年的清明節前,長老走了,按照慣例,長老圓寂一周年是一定要舉行追思法會的。連這個時間他都安排好了,真是不可思議。

長老說:「公眾憑弔三天,之後就燒了」

2012年4月2日是2012年清明節公假的第一天,這一天,深圳仙湖弘法寺裡人山人海,人頭攢動。人們從這一天的報紙上得知,佛門泰斗、弘法寺的開山祖師本煥長老圓寂了,並在2012年4月2日下午3點接受公眾弔唁。從四面八方聞訊趕來的人們趕往弘法寺,手捧鮮花或雙手合十,虔誠在長老靈前做最後的朝拜。

從4月2日至4月4日這三天公眾弔唁的日子,平均每天都有幾萬人趕來瞻仰長老遺容。長老的靈堂設在弘法寺法堂,那幾天,長長的弔唁隊伍從法堂一直綿延到弘法寺下面幾公里處,共有近三千名義工在現場幫著維持秩序及做相關服務工作。後來工作人員才意識到,這三天,正是2012年清明節公假的三天,長老生前交代,「給大家三天時間公眾弔唁,之後就燒了」,這三天,義工不用請假就可以來護持現場,公眾也可以利用假期來憑弔。長老慈悲,為大家想得太周到了!



本是真如現妙像;煥化德容乘願來。

白蓮芳中飛禪杖,臨濟慈悲本煥興;
般若自離諸物相,出塵續演萬法心。

本性如如不動尊,幻生幻滅等浮雲。
雙林潛影歸真際,乘願還來度有情。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彩色
  •  深圳
  •  舍利
  •  長老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歐吉桑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2-10-18 16:09:59 說
pictographic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