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妻訣別書阿匾版

‧本文由 minpeis 分享 ‧ 2008-12-01 ‧ 顯示 5,483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3 篇 ‧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羈押在台北看守所已超過半個月,他透過律師公開了兩封「心情短文」,分別是《給家後》與《沒有名字》,由於文筆不佳,被嘲諷會影響學生的中文程度。而同一時間,有網友將黃花崗烈士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改寫為《與妻訣別書阿匾版》(下附全文),不少人看了之後,都認為高下立判,這篇文章才能提升全民的中文程度。

網友「布羽治平」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發表了一篇《與妻訣別書阿匾版》,開頭就說,「吾今在土城與汝暫別矣!吾作此書,淚涕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停筆!」文章還極盡KUSO的說,「吾真真不能忘財也。回憶寶徠豪宅,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大廳,廳旁秘室,為吾與汝藏寶之所。登基三、四個月,適春之望日前後,窗外高樓遮月影。吾與汝並肩攜手,細數珠寶,相視狂笑豈止寫意!」

這篇「阿匾版」的文章除了套用林覺民感人肺腑的文句之外,也不乏自創的佳句,例如結尾也很搞笑的說,「嗟夫!獄吏催促,熄燈後吾就月光書寫,汝可以先模擬之。」因為洗錢案辦到最後,「汝它日被關定可安之!吾不能捨汝,其時時於獄中盼見汝與志中!一家團聚!」這篇文章雖然不算太艱澀,但仍要有閱讀古文的「基礎」能力,才能領略其中妙趣。

反觀陳水扁近日所寫的兩篇短文,外界反應普遍不佳,例如《給家後》中說,「妳曾經提到後悔,為什麼要來當總統,這不是妳的錯,是我選擇要走政治這條路,沒有聽妳的勸。」大家多分不出是新詩還是散文。所以前民進黨大老沈富雄諷刺說,阿扁的中文程度太差,拿出來「恐會影響學生的中文程度」。詩人余光中則是指出,《給家後》比較像是拆成一句句的散文,而散文名家張曉風則說「這是詩嗎?饒了我吧!」

以下為網友「布羽治平」的《與妻訣別書阿匾版》全文:

俗珍卿卿如晤:

吾今在土城與汝暫別矣!吾作此書,淚涕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停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捨汝而離,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囚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逃避刑責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錢人都住寶徠;然遍地嗆匾,滿街紅衫,稱心快意,府邸相安!語云:「能者貪吾貪以及人之貪,騙吾騙以及人之騙。」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志中兒轉錢所轉,所以敢先汝而關,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狡辯之餘,亦以台獨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子孫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汝憶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嘗語曰:「與其使我洗錢也,無寧汝先當人頭。」汝初聞言而怒;後經吾婉解,雖不謂吾言而是,而亦無辭相答吾之意,蓋謂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貪,留錢與汝,吾再對外辯解,故寧請汝洗錢,吾可卸責也。嗟夫!孰料先押吾而汝孤乎!

吾真真不能忘財也。回憶寶徠豪宅,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大廳,廳旁秘室,為吾與汝藏寶之所。登基三、四個月,適春之望日前後,窗外高樓遮月影。吾與汝並肩攜手,細數珠寶,相視狂笑豈止寫意!及今思之,空餘回憶。又回憶兩、三年前,吾拼外交復歸也,汝泣告我:「望今後有出訪,血拼玩樂,我願隨君行。」吾順便洗錢也。待十餘日回家,即欲乘便以忘記購鑽語汝;及與汝對,又不敢啟口。且以汝之有病也,更恐不勝悲,故惟日日收集發票。嗟夫!當時余心之暗爽,蓋不能以僥倖形容之。

吾誠願與汝以富相隨。以吾在位時勢觀之,天災可以貪,盜賊可以貪,瓜分之日可以貪,奸官汙吏虐民可以貪,吾輩處今日之台灣,無時無地不可以貪,到那時使吾眼睜睜看汝囚,或使汝眼睜睜看吾囚,吾能忍乎抑汝能忍乎?聲押北所,而離散不相見,徒使兩地眼望窗而心繫汝;試問古來幾曾見天子入獄?則使吾為難堪也。莫可奈何!今日吾與汝幸雙賤,天下之人,不當貪而貪,與不願關而關者,不可數計;犯罪如我輩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不甘率性被關,掛念汝也。

吾被押心有未甘,脫罪成不成,自有黨內同志為吾塑造成遭司法迫害之假象,吾再以絕食抗議配合演出,一唱一演甚為完美。志中已學成,轉手海外帳汝其善輔之,使之肖我。汝金庫之物,吾疑證據也;汝速銷毀吾心甚慰。或又是金,則亦換成美金匯出海外,吾出獄後,尚有數十億在也。甚幸!甚幸!

吾家日後當甚富;富無所苦,低調過日而已。吾今與汝無距矣!吾居土城之內,遙聞汝笑聲,當笑相和也。吾平日不信律法,今則又望能釋放今人又言狼狽為奸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進牢,吾精神尚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吾愛錢至。汝個性同我,又何不幸而居今日之土牢!吾幸而當權,又何其不幸被押,昔日部屬群遭起訴,卒不忍獨善其身!嗟夫!獄吏催促,熄燈後吾就月光書寫,汝可以先模擬之。汝它日被關定可安之!吾不能捨汝,其時時於獄中盼見汝與志中!一家團聚!

            民朝九七年十一月十三夜 夫水匾手書

※ 部落格-布集閣→http://www.wretch..cc/blog/visacat2000

悅讀《扁帝本紀》全覽:

※麻辣語錄萬古流 江山多嬌終易手
※滿城盡是紅衫軍 有屁快放嘲國君
※公主奈何夜未眠 剛正自持民哀憐
※弊案連連親者痛 八載悠悠政績空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阿扁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leolee  於 2008-12-01 17:17:10 說
不予置評.
m 小胖  於 2009-02-11 04:03:54 說
叫阿扁去死一死算ㄌ
m 阿嚕夢  於 2009-02-11 11:22:02 說
佳作啊~可列入經典創作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