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亞蕾:工作和家庭 二頭發亮的人生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4-10 ‧ 顯示 7,476 次 ‧ 轉寄 21 次 ‧ 短評 0 篇 ‧
銀幕上,68歲還當女主角,跳高難度的國標舞;真實生活裡,她與兩女兒、兩女婿、孫兒、丈夫加總十口人,共住一個屋簷下幸福融融。這樣的人生是怎麼做到的?

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重要嗎?第一次親眼見到歸亞蕾,就深為她優雅內斂的氣質、苗條有緻的身材而著迷,很難想像她已接近68歲。

採訪當天,她身著淺灰色針織上衣,搭配淺藍色立領短外套及鐵灰色的打褶寬管西裝褲,臉上散發著自信微笑,給人簡潔幹練的形象,說話時不急不徐、親切而不做作,完全沒有明星架子。

歸亞蕾從影極早,22歲演出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煙雨濛濛》的女主角,第一部戲就拿下第四屆金馬獎最佳女演員的殊榮。但才得獎,她就選擇結婚。

婚後,歸亞蕾的演藝事業並未中斷,更且戲約不斷,演技磨練得愈發精湛,一會兒在電影《喜宴》裡扮演包容同性戀兒子的慈祥母親,一會兒是霸氣的武則天。

在家庭中的她是平凡的職業婦女,工作之餘還要做菜、擦地、照顧孩子。從影46年來,從未傳出任何緋聞,只聽聞她的家庭和睦與兒女成就。她如何在事業與家庭間取得平衡?

堅持演誰就要像誰

距離李安導演《飲食男女》後17年,歸亞蕾與同為戲精等級的香港演員曾江最近演出《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歸亞蕾看了劇本後,毛遂自薦讓她在劇中的角色白蘋跳國標舞,「反正我有學過啊,結果沒想到是給自己找了個大麻煩,」歸亞蕾嘆道。

舞蹈老師起初以歸亞蕾的能力來排舞,但夫婿張夢奎看了直言,「歸亞蕾,你這舞拿不出去的唷。這誰要看呀!」]

氣得歸亞蕾找老師指定要跳高難度、有可看性的舞,但老師才示範了一個高難度動作就讓她哇哇叫, 「這太難了,我怎麼可能下腰半躺下去還懸空?」還有華爾滋也有好幾個連續轉圈的動作,她也怕頭暈,但這就是她要的有看頭、高難度呀。「那怎麼辦呢?那我就 練哪。」還好劇組說已找了替身,讓她放下一顆心。

練舞過程辛苦得像是做惡夢,歸亞蕾好幾度回家大哭,「倫巴要跳得很嫵媚,但我就是跳不出那 個味道、身段,還摔過兩次跤,」後來,為了向導演繳交成績,為了心中那股「一定要做到」的毅力,歸亞蕾一天練舞六小時,練到體重往下掉,連老公看了都擔 心,但她做到了,等到正式拍攝那天,她連替身都不要了,「要什麼替身啊?不要替身,我自己來。什麼華爾滋轉圈?我可以轉。」

演戲對歸亞蕾來說,是體驗別人的人生。拍戲前,她一定鑽研劇本,不斷拿捏、捉摸劇中人物的性格,「你在心堣@定要成為這個人,才能演得好,」演完後常需要一兩個月,才能將自己從角色抽離。

比如她曾飾演一名嫌貧愛富、尖酸刻薄的丈母娘,但現實生活中,歸亞蕾是善良丈母娘,「我回家也用戲中的眼神去看我兩個女婿,我女兒就要我趕緊把那個角色丟掉,要不然一家人要怎麼生活呀。」

武則天也是歸亞蕾近期在大陸戲劇中嘗試的權威角色,沒想到戲結束後,武則天的影子還跟著她,把女兒的同學給嚇著,「我以前在家接電話都是說,『喂?請問你是哪位?好,你等一下,』後來卻變成『喂?喔,我是她母親,』」女兒戲謔地跟同學說,「她沒跟你說她是朕就不錯啦。」

拍戲近半世紀,演過近百部電影、約40齣電視劇,從少女演到媽媽、婆婆,從女主角演到女配角,歸亞蕾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角色的轉換及調適上。「如果演戲是我的職業,我就不可能永遠演小姐,但我有原則,第一是要有尊重,第二是工作環境要愉快。」

用演主角的態度演配角

歸亞蕾早在1978年的《蒂蒂日記》中就飾演媽媽的角色,以整齣戲來看,她是女配角,但她從不認為劇中的媽媽是配角。她用飾演主角的態度演活了劇中人物,還拿下第15屆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獎。

她的堅持、自重贏得演藝圈工作同仁對她的尊重。

她在演藝圈的形象清新,作風規規矩矩,這與人生價值觀有關,其中,夫婿張夢奎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起初,歸亞蕾的丈夫很反對她拍戲。因此,在她拍第一部電影《煙雨濛濛》前,就跟當時還是男友的張夢奎約定,拍完戲就結婚。結婚後,丈夫更希望這也應是她最後一部戲。

不過,張夢奎的母親、哥哥、姐姐全都支持歸亞蕾繼續拍戲。「他們跟張夢奎說,『你太奇怪了,如果你這麼擔心,代表你不了解她,那為什麼要娶她?我們都認為她 是好孩子,會是好太太,』」歸亞蕾轉述婆婆、大伯和大姑的想法。寡不敵眾的情勢下,張夢奎點頭妥協,但他有條件,歸亞蕾不能拍吻戲,不能應酬、宣傳,不能 穿暴露的衣服、連短裙都不行,拍完戲還得馬上回家。

這次拍攝《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歸亞蕾是突破尺度穿上既露背又露腿的國標舞衣,這當然也是經過先生的同意,「現在年紀大了,沒關係了,」張夢奎開玩笑地說。

面 對演藝圈的花花世界,歸亞蕾很早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還在念國立藝專時(現更名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同學問她想要平平淡淡還是多采多姿的人生,「我完 全不考慮就說要平平淡淡,」回過頭檢視這幾十年發現,她的事業是多采多姿,但家庭應該要有的平淡就是福,的確也拿到了。

因此,歸亞蕾的演藝工作雖忙碌,卻沒有忽略家庭,「我的先生和孩子在我心裡佔了很重要的位置,如果他們不支持我,我也做不到。」

歸亞蕾更稱讚夫婿寬宏的心態,「他不會因為老婆工作成功而覺得怎麼樣,因為他自己也很強,」來自飛官世家的張夢奎也是空軍飛行員,對於妻子的工作,只有一個「體貼」可以形容,夫妻間的關係是相互建立的,也難怪歸亞蕾總說,丈夫是自己最好的依靠,她在丈夫面前總是很溫柔。

夫婿從反對到支持

自從小女兒張之怡結婚後,張夢奎開始陪著歸亞蕾四處跑。專訪這天,我還沒見著亞蕾姊,就先看到她的夫婿拉著小行李箱,在咖啡館的走廊上靜靜坐著等待,行李箱裡裝著的當然就是妻子工作所需的家當用物。採訪過程中,遇到歸亞蕾談家庭,問丈夫的想法,坐在一旁的他才會出聲回應。

溫文儒雅的張夢奎還會細心照顧妻子的飲食,因為他也是《康健雜誌》的忠實讀者。「我們在大陸拍戲時,吃飯可能會太鹹、太油,他就會準備燙青菜放到我的便當裡,」歸亞蕾說。從這件事,真能體會亞蕾姊多次稱讚他體貼所謂何來。

在家是妻子照顧丈夫,出外則是丈夫照顧妻子,兩人結褵四十餘載,感情著實令人欽羨。

拍 戲時間長又不固定,又要如何照顧孩子?「我完全就像職業婦女一樣,工作時工作,不工作時回家,兩個女兒的功課、飲食都是我來照顧,而且我從不帶她們到片 場。爸爸就負責當司機,接送她們學鋼琴、美術,」歸亞蕾說,這就是職業婦女的兩份工作,在她的能力範圍之內,盡最大努力。

他們在管教孩子的方式上也有共識,「假如我管孩子的時候,他不可以反對,哪怕是我錯了都要支持我,之後再關起門來討論剛才的方式有沒有問題,」歸亞蕾說。

他 們對兩個女兒的教育相當開明,即使心中反對,但仍會以理性分析,讓孩子做決定。例如兩個女兒在念書時對演戲很好奇,也嚮往當演員,夫妻倆雖然不贊成,但以 必須大學畢業為前提,在一次機緣下讓她們拍了戲,「我們也是過來人,了解孩子的叛逆心理,你愈是反對,她們就愈要做。」

結果,兩個女兒拍了 戲才了解演藝工作並非她們所想像的繽紛浪漫,便往各自的專業領域發展且都小有成就,老大張之潔從事銀行業,老二張之怡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擔任電腦 工程師。拍戲的嘗試,對歸亞蕾母女間的關係也有影響,兩個女兒因拍戲經驗,更清楚了解母親的工作與辛苦。

兩個女兒都已婚,且各自育有兩個小孩,一家十口定居美國,共居一個屋簷下,家庭關係緊密。以幸福家庭做為事業的支柱,歸亞蕾希望自己留在大家心中的印象,就是個幸福的人。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人生
  •  工作
  •  家庭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