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聯幫--解密檔案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8-01-18 ‧ 顯示 33,894 次 ‧ 轉寄 7 次 ‧ 短評 8 篇 ‧
竹聯幫,是台灣著名也是國際性知名有組織性的廣域黑社會團體,以台灣台北為主要據點。主要活動在台灣中部以北,全島自北至南以及國外中、美、歐、澳皆有其據點。主要核心成員約2萬人,一般被認為包含準成員達10萬人。

目錄
1 沿革
2 歷任總堂堂主
3 組織
4 參見

沿革
1953年左右,孫德培於中和鄉(今永和市、中和市)成立中和幫。之後在孫德培的帶領下開始一連串的擴大地盤勢力,兩年內中和幫的活動勢力擴及中和、板橋等地(並非納入地盤)。但是在1955年時,幫主孫德培在一次糾紛中殺死了一名古亭(今台北市大安區一帶)的本省掛大哥,最後遭到逮捕入獄。在其他幫派勢力得知中和幫幫主遭逮捕的消息之後,隨即不斷瓜分其原有地盤,而中和幫內部也形成派系互相惡鬥。

後來中、永和一帶剩下的大哥和元老趙寧為首,1955年召集幫眾於中和鄉竹林路(今隸永和市)舉行大會,商量對策。由趙寧宣佈,因為幫主孫德培的入獄,為了尊重幫主以及表示平等,決定不設立幫主一職,並且將中和幫殘餘勢力統整'共同組織竹林聯盟簡稱竹聯幫。「竹林聯盟」的命名是由台北市議員侯冠群之父,名演員金滔所提。竹聯幫元老且為前總護法「白狼」張安樂:「竹聯幫因為自認是中和幫的延續,所以竹聯幫不設幫主,把這個位子空下來,給中和幫幫主孫德培,以示尊敬」。最初的竹聯幫一開始以動物名稱作為區分,別分有有狼、鳥、雞、鴨、鵝等;又在動物名稱前冠上顏色,區分輩分(如:白狼、黃鳥、青蛇、灰鴨..),而以後擔任竹聯幫總堂堂主的陳啟禮,當時就是「鴨」的成員(這時候的竹聯幫,只能算是聯盟型態的組織)。

1962年,當時台北地區最大勢力的四海幫,面臨遭到政府當局打壓及強制解散的危機,這時竹聯幫也趁機奪取四海幫的地盤。1965年、由綽號「楊站長」的楊劍平,勢出重整竹聯幫,當時竹聯幫成員就達500人以上,在經過多年南爭北討的日子,漸漸併吞其他幫派勢力,而取得「天下第一幫」的名號,「鴨子」陳啟禮也在這次的擴張行動中展露頭角,在「香港西餐廳一戰」以寡擊眾,擊退在地角頭「牛埔幫」後從此打響名號。1968年4月,竹聯幫在陽明山召開會議,由「白狼」張安樂主持,將組織再次編制與改革,而「鴨子」陳啟禮被推舉擔任總堂主,分支改制為虎、豹、龍、獅、熊、鳳、狼、鳥等8旗制。會中並規定日後各分支必需上繳母金。

1970年7月,竹聯幫成員的陳仁因為叛幫盜領組織公款逃逸,並且申請警方保護。這件事引起竹聯幫內部大哥極為滿,而引來殺機。竹聯幫成員張如虹與其他兩名,在警方面前將陳仁殺害,砍死他的刀手叫張如虹。 張如虹從小跟著陳啟禮打天下,是陳啟禮的右護法, 是極冷血的殺將. 此事件在台北地區引起軒然大波,被視為幕後指使者的總堂主「鴨子」陳啟禮隨即也被逮捕入獄服刑6年,期間與學者李敖同監,故識李敖。

1972年,「鴨子」陳啟禮被逮捕入獄後,竹聯幫在慢慢崩壞的情況下,由數名大哥推舉「白狼」張安樂來重整竹聯幫。當時張安樂擔任總護法,在張安樂的帶領之下讓竹聯幫更有完善且精密的制度與穩固的基礎,並且還提拔許多後輩,培養後輩成為獨當一面的角色。但是,竹聯幫內部不斷有派系間的鬥爭,其中分為新舊兩股勢力,舊派中屬於竹聯幫大老的周榕勢力最為強大(周榕在中和幫時期的元老,在陳啟禮入獄期間,周榕更被稱為名譽領袖)。1975年,白狼張安樂對組織派系的惡鬥感到失望,離開台灣遠赴美國發展。

1976年,出獄後的陳啟禮不久之後為中央情報局吸收;藉此,再度復出改革竹聯幫,與周榕形成兩股勢力派系互相對抗。後來周榕的大將們紛紛投靠陳啟禮的勢力,也導致周榕派系勢力急速衰退。最後陳啟禮實質的統一竹聯幫,成為實質的初任幫主。經陳啟禮的整頓後,竹聯幫的勢力更加強大。1980年正式設立最初8個分堂,分別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1984年又設立天、地、至、尊、東、西、南、北等8個堂口。接著在1986年設立風、(林)、火、(山)。1988年再設立萬、古、長、青...等,加上戰鬥堂、捍衛隊,短短數年堂口急速擴張至25個,成員達1萬8千人。當時竹聯幫勢力擴及全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天下第一幫,(與同期在日本擁有正式成員1萬3千人的四代目山口組交情匪淺)。

1984年初,竹聯幫在復出的「鴨霸子」陳啟禮手中急速地擴充。但造成堂口間因利益衝突的內鬥事件不斷。同年6月,四海幫為了奪回被竹聯幫搶佔的地盤,聯合臺南的黃埔幫北上與竹聯幫發生大規模街頭衝突(「天廚事件」)。事後,竹聯與四海兩幫的衝突更由街頭提升至金融與政治層面。首先是兩幫介入的股市戰,造成當時全台的金融風暴,在金融風暴的後期,兩幫聯手黑箱操作股市獲取不法利益。事件引起政府注意,奉命刑警大隊隊長曾文調查金融風暴的內幕,當他查出真相後,卻接到一張調職令,對當局極度失望的他憤然辭職,在找陳啟禮報仇時卻命喪安全局局長汪敬煦之手。金融風暴後,官方和黑幫的關係達到了水乳交融的境界;就在「鴨霸子」陳啟禮出獄後,介由竹聯幫兄弟帥嶽峰透過已故導演白景瑞的關係搭上軍情局的線,到軍情局接受訓練,並取得化名,想把竹聯幫轉化成幫助政府的助力(藉此漂白黑幫)。終於在1984年10月,爆發轟動台美的【江南案】。(1984年10月15日由於陳啟禮等奉情報局局長汪希苓之命赴美國暗殺曾經擔任台灣日報駐美特派員劉宜良)。事後,政府為了改善在民眾的形象,而發動首波全國性掃黑的一清專案。也因一清專案的關係,幫內許多大老遭到逮捕,陳啟禮與吳敦被判無期徒刑(後獲減刑為有期徒刑15年),幫內要角也紛紛遠赴中國大陸發展,一度讓竹聯幫元氣大傷。

直到1988年,台灣政府宣佈釋放300多名幫派份子,包含竹聯幫各個要角,也因此竹聯幫重整旗鼓再度復出。當時的竹聯幫由黃少岑(原總巡查)擔任總堂堂主;數年之後,黃少岑為了躲避掃黑(迅雷專案)而離台;期間(估計在1993年)在海外設立龍堂、鳳堂、虎堂、獅堂及僑堂,1995年又在台灣設立梅、蘭、竹、菊分堂,外加1994年成立的雷堂以及警方破獲的斗六堂;此時,竹聯幫大致已發展出34個正規分堂(警方資料)。

1991年陳啟禮出獄,意氣風發的他5年後再次遇上政府掃黑,這次陳啟禮避走柬埔寨,再也沒踏上臺灣土地,最後於2007年病逝於香港。當年擁戴陳啟禮當總堂主的,「白狼」張安樂,回憶過往總總,白狼說,竹聯幫可以說是因陳啟禮而壯大。 至今,竹聯幫已成為國際性的黑社會組織,包含核心、準、相關成員高達10萬人,是台灣最大的黑社會組織,成員分佈遍及歐、美、澳及多國家政府內的機要首長。

歷任總堂堂主
第一任總堂主:陳啟禮。(長期滯留海外的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在2007年10月4日晚間9時15分病逝於香港九龍法國醫院,得年66歲)
第二任總堂主:黃少岑。(由陳啟禮欽點、指名的第二任總堂主"麼麼"黃少岑,又為了躲避掃黑離台)
代理:趙爾文
第三任總堂主:將會在陳啟禮第一任總堂主的悼別式結束後,另議。

江南案之後,陳啟禮入獄,多位大老走避海外,後來似乎是由陳啟禮的直系手下黃少岑擔任第二任總堂主來帶領竹聯幫。但是黃少岑曾因為犯下重大的刑事案件而走避海外(於1999年回來自首)。內部分裂與混亂的竹聯幫,在2001年的時候由多位大老推舉由趙爾文擔任代理總堂主,來帶領竹聯幫。

但是,由新聞報導與外界消息得知,在2002年末時,總堂主黃少岑又將總堂主一職交付給地堂堂主李宗奎擔任,這似乎說明黃少岑還是實際的總堂主,讓人有些不明白這其中的狀況。2004年9月,再次由外界消息得知,黃少岑授意於大老陳啟禮指示,在台北士林某農場將總堂主一職交付給和陳啟禮同屬動物字輩「鵝」的大老.胡台富「猴王」(代理)。以上,這似乎也說明了,黃少岑其實一直都是竹聯幫的總堂主。

組織
目前竹聯幫包含準成員在國內被認為有10萬人之眾,在世界各地更有相關的華人組織。目前竹聯幫有超過70個以上的分支堂口(2006年底警方資料為57個堂口;最後列管的為「貔貅堂」),在這之中,目前忠堂與天堂與地堂的勢力最大,也是竹聯幫的主力。較被人知道的(以當時警政公佈與報章媒體資料來說)分支有:忠堂、孝堂、仁堂、愛堂、信堂、義堂、和堂、平堂、東堂、南堂、西堂、北堂、天堂、地堂、至堂、尊堂、萬堂、古堂、長堂、青堂、梅堂(梅花堂)、蘭堂、竹堂、菊堂、風堂(轟雷企業)、火堂、雷堂、電堂、龍堂、鳳堂、虎堂、獅堂、戰堂、猛堂、聖堂、正堂、捍衛隊、僑堂、天鷹堂、乾坤堂、太極堂、文武堂、玄武堂、光武堂、忠義堂、軍堂、將堂、五行堂、豪堂、華堂、中山堂、濤堂、大勇堂、明堂、斗六堂;天蠍堂、天龍堂、地虎堂、地海堂、熊堂、豹堂;金堂、銀堂、銅堂、鐵堂、貔貅堂、精武堂、麒麟堂。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竹聯幫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18 13:54:28 說
黑道黑即黑!白道亦也黑!亦也印證黑道治國!
m Gran= 天外有天~~別白目 =  Ex MVP icon  於 2008-01-18 16:09:36 說
= =!!@@pictographic
m 劉小胖  於 2008-01-18 22:43:36 說
論文?報告?
m aa_0809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19 00:01:08 說
一部幫派發展史,見證了50.60年代的台灣發展史
m 瑞琦馬丁  於 2008-01-22 19:22:08 說
真是..........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04 20:52:14 說
有這麼多人ㄚ
m Brian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04 21:01:58 說
這是竹聯幫設的史官寫的嗎?
m 猴子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16 20:46:31 說
這是竹聯早期成立的歷史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