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破解皮沙發10大陷阱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0-10-18 ‧ 顯示 22,400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2 篇 ‧

「天啊,怎麼坐不到半年,這個皮沙發坐墊就凹陷了?」

「當初一套沙發也花了20幾萬元,坐了1年多,皮竟然就龜裂了,真是XXX!」

在網路上,多到數不清的網友因買到不良的皮沙發,而幹譙不肖業者。

要如何挑皮沙發?

從皮沙發的結構框架、坐墊的泡棉組織到外表的皮料,都有學問。

實地走訪各賣場與家居展,整理出常見的10大陷阱及業務銷售時話術背後的真實意義。

由於大部分沙發材質都是看不到摸不到的,專家建議,在定單上註明材質及請店家出示相關木料皮料的認證,才能更有保障。

皮料的等級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994_clip_image001.jpg

 

最常見的皮料樣本,多為次級皮料「塗料皮。」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998_clip_image002.jpg

 


皮料依等級可概分成苯染皮、半苯染皮與塗料皮(或稱磨面皮)。舒富樂家具總經理陳三能表示,一頭牛的牛皮可分成好幾層,苯染皮就是等級高的皮層:第1層皮且表面很少傷痕,此種皮表面不必打磨,人工加工處理最少,只有加染料染色,故稱為苯染皮。

半苯染皮的皮料也很好,但表面傷痕多了點,表面會再加層輕塗料。

塗料皮就是等級較差的皮料,因此表面會打磨,再加重塗料,一般1+2+3整套半牛皮沙發,用的就是塗料皮。各種皮料的優缺點可參看以上表格。

各式皮料比一比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989_clip_image004.jpg
*註:價格以1套1+2+3沙發為單元
 
1.PU貼膜皮料混當馬鞍皮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992_21.jpg
PU貼膜皮料或稱軟馬鞍,是在較差的皮胚上,加PU層(左圖)。
坐個半年,就會產生龜裂(右圖)。

 

為什麼才坐不到半年,全牛皮沙發的坐面就會龜裂?

這是最常見的皮沙發問題。台灣知名訂製沙發公司舒富樂家具總經理陳三能表示:「因為是用等級很差的PU貼膜皮料製作的。」

什麼是PU貼膜皮料?

在解釋之前,先認識一下皮沙發的行情。
按照沙發工廠的成本來看,一套較差等級的塗料皮全牛皮沙發要10萬元左右,但10萬元對許多人來講,仍是太貴了,於是,為了降低成本,就出現了PU貼膜皮料。

PU貼膜皮料(Bicast leather或Bycast leather),也有人取了個好聽的名字「軟馬鞍皮」,是用牛皮的第2層皮,也就是真皮層下的纖維組織,所以皮料本身沒有牛皮應有的強度與彈性,只好在表面加工,加上PU(polyurethane聚氨酯)膜料,增加可塑性。  

坐半年就會龜裂

這種PU皮就便宜多了,一套號稱全牛皮的沙發不到5萬元,但是PU皮的問題很多,因為就是要降低成本,表層塗料也用較差的,因此使用年限只有1~2年,若住在較潮溼的地方,甚至半年後就會出現皮面龜裂。

在賣場上,若老實講材質與會發生的問題,這也OK。但許多店家都只會說「塗料皮」來混淆視聽,且大刺刺地說是「全牛皮沙發」,因為PU皮也是取自牛皮的一部分,只是,是最底層最差的部分。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995_22.jpg

 

不管是奈米皮或乳膠皮,都是不透氣的人造皮。

消費者要防止買到這種不良商品,可要求在定單上寫明「非使用PU貼膜皮料,不然,可無條件退貨並求償」,因業者也會怕吃官司,通常就會講明是使用何種皮料。

2.奈米皮謊稱高科技人造皮

「不必保養的奈米皮沙發。」也是常在賣場聽到的行銷說法。業者會說是高科技產品,但這種皮沙發不是真的牛皮,店家稱的奈米皮、乳膠皮,都是人造皮,1張3人座沙發不到5000元。

人造皮因無毛細孔,不像真的牛皮會吃色,因此不易沾污,飲料打翻也不怕,根本不必保養,但透氣性很差,坐久易流汗。

當然人造皮也分等級,呈坪設計總監徐境擎表示,人造皮不怕潮,若住在較潮溼的地方,又想有真皮的質感,人造皮是很好的選擇。頂級的人造皮比真皮還貴,不過,台灣很少人做,賣場看到的9成是低價次級品,通常坐半年1年,就會龜裂。

3.東南亞皮假冒義大利皮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997_23.jpg
在車縫線後加層布料(箭頭處)會更牢固。
未加者(下圖)易崩裂。

 

牛皮的等級中,產地也是判別方法之一,但不是絕對。許多人會有義大利皮料比較高檔的錯誤想法,於是許多賣沙發的都說是義大利進口皮料。國內家具展中就是不同的沙發賣家都拿出「同一本」皮料樣本,但產地說法從義大利、泰國、大陸都有。實際上走低價路線的皮料代理商多是從東南亞或大陸進口,就算是從義大利進口,義大利也有很差的皮料。要防止這種情形,可請業者提供進口報關單等證明。

4.雙車車縫不一定好 
 
「我們很講究細節,車線都是雙車車縫,更牢固。」別被這句話騙了,沙發的單車線或雙車線,只是看造型設計而已,並沒有誰高誰低,真正影響牢固度的,是車縫線的線距,線距愈大者,牢固度就較差。舒富樂家具總經理陳三能再指出,最好車縫線後方再多車一層加強拉力的布料,沒有那層布料者,就容易從車線處崩裂。

5.木夾板當結構體

沙發的結構體多為木料,良好的業者會用「實木」來做框架,因為實木的承重力與穩固性較佳。但不肖業者就會用木夾板來當結構體,易發生斷裂,或者乾燥度不佳,極易生蟲蟻。因沙發無法現場拆開來看,所以這部分只能挑選有品牌的店家,然後在定單上註明「全實木打造」,日後若有問題,才找得到人負責。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991_clip_image011.jpg
好的沙發框架,最後會以木料封邊。
實木框架的承重力夠。  

 

S型彈簧支撐力佳,但低碳量彈簧(下圖)易變形或斷掉。

6.爛的S彈簧 
 
沙發座墊下方的支撐材質,也會影響沙發的使用年限。GF CASA座臥館店長葉榮傑表示,許多沙發坐墊塌陷並不是泡綿造成,而是底部的支撐斷裂。在賣場中,大家都會說是S型彈簧當支撐,但不好的S型彈簧,坐個半年就會凹陷,且再也不會回復原形。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993_clip_image014.jpg
等級差的彈力帶,很快就彈性疲乏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990_clip_image015.jpg
不好的獨立筒彈簧,坐約1年就發生歪斜。

 

7.彈力帶彈力疲乏 
 
「S型彈簧不好,用彈力帶才好,你知道吧,義大利知名N牌沙發都是用彈力帶哦!」這是混淆視聽的說法。彈力帶當然也分等級,不好的彈力帶很快就彈力疲乏,比彈簧更快「陣亡」。

8.獨立筒等級太差 
 
「本公司沙發坐墊內放的是獨立筒彈簧,高密度泡棉怎麼比啊!」面對說這種話的店家,要質疑放的是什麼等級的獨立筒。有時,就算有品牌,也不代表就是放「高含碳量」彈簧。等級差的獨立筒,坐個1年,會發生彈簧變形,甚至刺穿坐墊。

9.易凹陷劣質泡綿

「請問坐墊的泡綿是高密度的嗎?」
「是的。」
若問賣沙發店員坐墊的材質,每個人都會回答一樣的答案:高密度泡綿,但真的嗎?
許多人買回沙發後,第1個月就發生坐墊凹陷,就代表泡綿有問題。
有時店員會說,只要常變換坐的位置,就可減少凹陷的發生,但家裡的人坐來坐去不就是那幾個位置。
但這部分現場很難測試,且不是愈硬的密度愈高,最好是請業者提出高密度泡綿的測試報告,較有保障。

10.公司年年換名字

若是在家居展買沙發,一定要注意店家是否是長期經營的公司。因為家居展大概每個月都會辦1次,已有專門只為參展的公司,只有辦公室,沒有店面,且辦公室常換地址;也有店家是每年換個名字再來參展。若買到有問題的沙發時,可能會找不到原公司負責。購買時,可跟隔壁店家打聽一下該公司的信譽,多問幾家,就可獲得答案。
 
舒富樂家具總經理陳三能表示,買沙發最麻煩的地方,就是無法透明化。總不能要店家現場拆開來看,而且就算有提供皮料或木料的認證及進口報關單,也不代表就是真的,要仿那些認證並不難。比較保險的方法就是在定單上註明材質,但若公司跑掉了,一般消費者仍很難求償。所以,較保險的做法還是要買有品牌的皮沙發。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陷阱
  •  傢俱
  •  沙發
  •  皮革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claire  Ex MVP icon  於 2010-10-18 03:50:27 說
買的時後要看一下產地,英國曾有一批沙發,在大賣場銷售,結果沒多久,有人因為坐上那沙發皮膚開始過敏,幾經醫治不見好轉開始潰爛,到最後醫療團到病患的家中找病因,結果是那剛買沒多久的新沙發產地中國,那牛皮沙在處理的過程放歐盟早禁止多年的的藥劑。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0-18 22:57:50 說
原來皮革還分這麼多等級...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